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糧食流通發展“十四五”規劃出爐 糧油提質、擴容、增效

2021年12月02日12: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2月2日電 近日,武漢市發布了《武漢市糧食流通發展“十四五”規劃》。該市將不斷完善糧食收儲體系、構建糧食應急保障供應體系、全面推進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

武漢將打造“1個通道、2個體系、3個園區”,即推進沿長江進入武漢糧食物流通道建設,建立糧食收儲和糧食應急保障供應兩個體系,打造臨空開發區(東西湖區)益海嘉裡、新洲區國家稻米中心、武漢經開區(漢南區)中海糧油等3個產業園區建設。到2025年,武漢市糧食倉儲基礎設施大幅增加,糧食應急儲備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糧油質量檢驗能力大幅增強,糧情監測預警水平大幅提高,糧油產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糧食安全保障工作邁上新台階。

據了解,武漢將在武昌、漢口、漢陽三地布局新建和擴建市級儲備糧現代化糧庫3-5個,各新城區在轄區內新(改擴)建1個區級儲備糧現代化糧庫,新增倉容60萬噸左右。改造13萬噸的准低溫糧庫建設,新建或改建成品糧低溫庫4萬噸,不斷夯實糧食倉儲運行效能。

武漢市將重點培育臨空開發區(東西湖區)、武漢經開區(漢南區)、新洲區、黃陂區等現代糧油食品加工產業集聚區,推動糧油加工產業發展,形成年產值超100億元的產業園區1個,超50億元的龍頭企業2家。預計到2025年,武漢市糧食產業工業總產值達365億元。

武漢將打造“數字漢糧” 信息化管理系統,建設“一中心四平台”信息系統﹔全面高效對接湖北省糧食局信息化系統,實現信息資源整合共享。預期到2025年,武漢市國有中心糧庫信息化覆蓋率100%。

武漢糧食流通“十四五”規劃擲地有聲,武漢市發改委(糧食局)糧食儲備管理處處長夏勤慧介紹,該市將按照《規劃》進一步細化落實相關工作,積極組織企業參與“中國好糧油”和“荊楚好糧油”行動,不斷促進糧油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力爭到2025年,武漢市申報成功“好糧油”產品得到大幅提升。(張沛、周鋼、李青青)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