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人民觀點)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⑧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2月03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文化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立破並舉、激濁揚清,就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全黨動手抓宣傳思想工作,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敢抓敢管、敢於斗爭,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黨從正本清源入手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推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守好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從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到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從推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到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發展﹔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時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斷涌現,文化藝術日益繁榮,網信事業快速發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今天,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我們就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以文化興盛支撐國家強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05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