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高光譜遙感發現“物質指紋”(中國道路中國夢)

童慶禧
2021年12月03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的支持是技術發展的最大動力,舉國體制為許多科技創新提供了強大助力

  

  在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中,科研人員使用一種名為高光譜的遙感技術,通過掃描古字畫提取墨跡、識別顏料。物質都有獨特的光譜特征,就像指紋一樣。高光譜遙感技術可以幫助人們更好看清它們,因此可以用於監測自然災害,給土地利用和農作物做精細分類等。

  總的來看,我國遙感技術起步比較晚,高光譜遙感是為數不多與國際發展前沿同步的遙感技術。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科學院組織專家利用高光譜遙感技術,開發用於遙感找礦設備。我與上海技術物理所等單位的一批優秀專家共事,參與了這項工作。從當時科技水平實際出發,我們自主研制出了第一代紅外細分光譜掃描儀。雖然現在看來,這個儀器比較簡單,但它邁出了我國高光譜遙感發展重要一步。

  隨后,中國科學院引進了兩架“獎狀”型遙感飛機。我們對這兩架飛機做了全面遙感改裝,讓它們在新疆這片廣袤大地上空翱翔。兩年多的時間裡,我們識別出多處黃金蝕變帶和礦化帶,圈定了一些找礦靶區。這些工作讓我國高光譜遙感技術進入一個較快的發展階段。在30多年的服役期裡,這兩架飛機還在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監測、三北防護林和國家土地資源調查等工作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進入21世紀,我國高光譜遙感快速發展。環境系列衛星、神舟飛船和“高分辨率對地觀測”國家重大專項衛星等都搭載了高光譜遙感載荷。近年來,“可見短波紅外高光譜相機”等高光譜設備的研制與發展,將我國高光譜遙感技術推進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從起步到蓬勃發展、從探索研究到深入應用,在高光譜遙感技術領域,我國始終和國際前沿保持同步,部分技術領跑全球。

  回顧高光譜遙感技術的發展歷程,我深切感受到國家的支持是技術發展的最大動力,舉國體制為許多科技創新提供了強大助力。還記得,當年為了追蹤對地觀測前沿技術發展,中國科學院從院屬各所抽調人員,成立了地球資源衛星調研組,聯合全國科研單位,著力發展地球資源衛星有關技術。在國家制定科技攻關計劃時,急需開展的、容易見成效的重要研究很多。在當年國家財力並不充裕的條件下,高光譜遙感作為一項前沿技術,仍然獲得了不小的支持。

  當然,科研人員的努力也很重要。1979年,中國科學院成立了遙感應用研究所,我是該所最早的成員之一。當時,在遙感領域,我們與國外先進水平差距非常大,幾乎是從一張白紙上起步,連可以查閱學習的資料都很難找到。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我們在全國各地開展遙感研究,特別是航空遙感。我們在長江、黃河、淮河、洞庭湖、鄱陽湖流域開展洪水的遙感監測,為抗洪救災提供信息支援。盡管很辛苦,但大家都特別開心,為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而感到自豪。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高興的是,我看到年輕一代繼承了老一輩遙感人鍥而不舍的精神,繼續推動我國高光譜遙感技術走在國際前沿。面向未來,高光譜遙感技術在技術成熟度、應用的廣度和深度上還有明顯不足,但我相信,在新一代研究者的努力下,高光譜遙感技術的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研究員,本報記者喻思南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05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