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

加快產業融合  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李  霞  強郁文
2021年12月03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游客在大人的陪同下排隊體驗編鐘。
  陳 明攝

  游客在“大美中國館”參觀游覽。
  資料圖片

  11月28日,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圓滿落幕。活動期間,“湖北·武漢之夜”專場推介會、湖北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招商簽約大會、2021中國文化旅游高峰論壇、首屆“湖北禮品”評選展示及系列配套活動相繼舉辦。活動簽約總金額達1655.86億元﹔各項活動共吸引298.8萬人次參與,其中武漢國際博覽中心主場館1062家單位參展、近10萬人次預約參觀。

  

  極目楚天 共賞山河美景

  本屆博覽會充分展現“科技+文旅”的融合創新。湖北數十家高新技術企業為博覽會助力加持——“大美中國”綜合館環繞、流暢、柔性的創意性結構,大幅提升了觀眾的觀展及互動體驗。地屏、冰屏、裸眼3D、全息投影等豐富的多媒體元素,還原真實旅游場景,強化沉浸式觀展體驗。

  沿著場館通道繼續前行,大好河山盡收眼底。“文化齊魯 好客山東”“交響絲路 如意甘肅”……從大漠孤煙到南海逐浪,本屆博覽會吸引了各省區市、港澳台地區以及濟南、廣州等4個城市參展。湖北17個地市州全部設立專門展區,展現荊山楚水的風土人情。

  在“交響絲路 如意甘肅”展館,武威銅奔馬、敦煌九色鹿等200多種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精彩亮相。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衛中介紹,今年,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新開通了敦煌、嘉峪關、張掖多個新航點,甘、鄂兩地廣大游客可以“早吃牛肉面、午吃熱干面”。

  在騰訊數字博物館展台,觀眾輕觸屏幕即可“瞬移”至敦煌莫高窟、故宮博物院,感受文物珍品的魅力﹔除了雲上觀展,用戶還可以在線上多角度多機位欣賞“故宮慢直播”、參與“敦煌動畫劇”的配音,感受數字科技與傳統文化的融合之美。

  開幕式當天,逾千家國內外文旅機構和文旅企業亮相,英國、法國、葡萄牙、韓國、瑞士、泰國及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等15個國家旅游主管部門及國際旅游機構參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雷文潔介紹,各地參展熱情高,而且社會觀眾觀展踴躍,場面火爆。觀展時間延長后,參展單位增加物資供應,滿足觀眾需求。

  文旅融合 帶動產業發展

  在本屆博覽會籌備階段,眾多系列配套活動吸引了不少目光。9月27日晚,江南三大名樓黃鶴樓、滕王閣、岳陽樓,作為中華民族傳統建筑藝術獨特風格和輝煌成就的杰出代表,穿越時空,同時被點亮。

  當晚,長江中游三省(江西、湖北、湖南)旅游合作發展聯盟成立暨旅游消費大聯動啟動儀式在武漢黃鶴樓公園舉行,宣布長江中游三省旅游合作發展聯盟成立。聯盟宣布將共同塑造長江國際旅游品牌,推進旅游市場一體化建設,激發長江旅游消費潛能,聯手健全聯盟交流合作機制,塑造區域文化旅游新格局、新動力,推動三省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初冬的神農架,楓葉裹銀裝,更顯迷人魅力。“神農架一山擁有四季美景,我們要把更多客人帶到這裡來!”參加全國重點旅行社“引客入鄂”踩線活動的攜程集團副總裁王韋說。

  在全球旅行商(湖北)大會上,全球及國內15家知名旅行商與15家湖北旅行企業簽約。湖北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招商簽約大會現場簽約了50個文旅項目,涵蓋金融支持、數字文化創意、特色景區、康養旅游等相關產業。

  北京國開青旅文化旅游集團首席執行官陳誠說:“這次我們與武漢市新洲區政府簽約,計劃打造一個5A級景區。這將是國開青旅在全國最大的項目。”

  在故宮博物院展區修復彩畫,在湖北省博物館展區購入曾侯乙編鐘鑰匙扣,在河南博物院展區的考古盲盒裡尋找青銅器模型……妙趣橫生的文創產品為觀眾提供多種選擇。

  傳統文化跨越千年記憶。楚式漆器、徐州香包、苗族蠟染等10項非遺技藝現場展示。湖北的編鐘楚舞、湖南的矮寨鼓舞、雲南的保山皮影等各具特色藝術和民族藝術輪番上演。

  一份湖北禮物,濃濃荊楚風情。在博覽會中央舞台區域,首屆“湖北禮品”評選展示榜單隆重揭曉,活動組委會評選出十大人氣禮品、十大創意禮品、28件入選禮品。這些禮品在博覽會現場設置展示專區,精選設計新穎獨特、荊楚特色鮮明、市場口碑良好的商品進行直播售賣,讓更多消費者愛上“湖北禮品”。

  提質增效 助力疫后重振

  主辦方介紹,舉辦全國首個多業態融合的文化旅游博覽會,是支持湖北疫后重振、推動文旅復蘇、助力中部崛起的重要舉措。

  三江匯聚,千湖競秀,群山聳翠,雄奇壯美。湖北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業浴火重生、逆勢上揚,呈現良好態勢。湖北省委、省政府錨定打造“文化強省”“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目標,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異軍突起,使湖北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選擇。

  2020年,全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舉辦“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推動文旅產業復蘇。全省A級旅游景區免門票,湖北省出台支持文化旅游產業恢復振興的18條措施,武漢市出台《支持文化旅游產業復蘇發展的若干措施》。全省共制作4.2萬余張“靈秀湖北感恩卡”,每位援鄂醫療隊隊員可終身不限次免門票游覽湖北省內A級旅游景區。

  湖北特別注重以市場機制激發文旅企業內生動力。2021年3月,湖北省舉辦“相約春天賞櫻花”活動,武漢市陸續推出櫻花節、燈光秀等八大賞花游活動。5月,協調2021年“中國旅游日”主會場和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活動在湖北舉辦,引導拉動文旅市場消費。在全國開展“極目楚天 暢游湖北”宣傳推介,與重點客源地旅游企業簽訂引客入鄂合作協議260余項。今年國慶假期,湖北全省旅游人次6377.4萬,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紅旗漫卷,賡續榮光。湖北有42個革命紀念館,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15萬件套。“萬眾一心、為黨為民、朴誠勇毅、不勝不休”的紅色基因、紅色血脈在荊楚大地永續傳承。

  建黨百年之際,湖北12條紅色精品旅游線路中有6條線路入選“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上線“紅色足跡遍荊楚”小程序,以“手繪地圖+有聲故事”的形式,全面展現了湖北豐富的紅色文化旅游資源。用戶可以“有聲明信片”互動方式實現紅色景點在線打卡,生成專屬定制海報,接力傳播紅色文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6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