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品荊山楚水 享視覺盛宴

——走進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湖北省展館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1年12月03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沿著展館主通道前行,一條鳳凰尾翼靈動飄逸,環繞四周。“極目楚天舒”湖北館以半景畫的藝術形式,創意融入了神農頂、唐崖土司等湖北旅游地標。展位內部以水為媒,“千湖之水”“長江之水”元素貫穿其中,並巧妙地將“光芯屏端網”技術融入虛擬漫游體驗。

  步入湖北館,婀娜多姿的楚舞伴著繞梁千年的編鐘聲,湖北版《唐宮夜宴》拉開帷幕。正前方,一株梅樹閃爍著粉色光芒。展館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梅花“香自‘光芯’來”,每朵花瓣上都安裝了高精度AI控制芯片,定位精度精確到厘米級。

  光雕再現的黃鶴樓保留了樓體框架,採用現代化燈帶造型,一輪圓月懸挂上方,與右側編鐘形成了“一樹、一水、一樓、一鐘”的景觀。

  湖北是茶聖陸羽的故鄉。在湖北館裡,為觀眾服務的茶藝師是來自中國光谷的智能機器人。洗茶、注水、沏茶,機器人技藝嫻熟,水量、水溫恰到好處,幾杯茶水倒完,桌上沒有一滴水漬。

  博覽會吉祥物江豚“小美”手持3D打印編鐘歡迎游客光臨。這組3D打印機是武漢高新技術企業研發的新一代“邊鑄邊鍛”技術,可用於制造航空發動機零件。

  展館還特別設置了科技互動區。觀眾可以利用VR技術乘龍舟競技、體驗刺激的高山滑雪等旅游項目﹔駕駛飛機從機場起飛,以第一視角俯瞰荊楚大地,一覽航拍美景。

  “讀·故事湖北”板塊設計為一個沉浸式的橢圓形微演藝舞台,伯牙子期、昭君故裡、龍船調等接連上演。展演採取真人演繹與沉浸式光影虛實結合的形式,給在場觀眾帶來視聽盛宴。

  除湖北館外,湖北17個地市州全部設立專門展區,向參觀者展現荊山楚水的風土人情。

  武漢館主體結構以長江大橋為基礎元素。3D動畫讓人仿佛漫步在浪漫寧靜的櫻花大道、穿越到波光粼粼的東湖,還可以在黃鶴樓、江漢關感受大江大湖的雲卷雲舒、斗轉星移。

  宜昌館外觀以三峽大壩為主體的設計造型,模擬泄洪、雲蒸霧繞的視覺體驗,讓觀眾沉浸式體驗重大工程的魅力。展區門楣以鋼琴琴鍵為造型,充滿現代感的外形搭配屈原故裡等重點景區仿古建筑門頭,將宜昌的詩意浪漫、山川風物和非遺風情展現無遺。一條由LED互動感應地磚屏無縫拼接的“清江”橫穿整個宜昌館,觀眾在“清江”上漫步,每一塊LED地磚屏投影出宜昌四季變換的美景,移步換景。

  走進襄陽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棗陽粗布第四代傳承人劉大友正在織布機上忙碌。襄陽館突出古城文化、三國文化,通過四面通透的開放式展台設計,讓來賓穿梭於襄陽古城之中,感受古風古韻的自然山水美景。一位在武漢上學的襄陽姑娘看到展區銷售的襄陽牛肉面,直呼“想念家鄉的味道”。

  荊州館突出“游荊州古城、品荊風楚韻”布展主題,在仿古造型中融入科技手段營造全方位觀展體驗。通過集中展示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區,如楚王宮城樓、虎座鳥架鼓、天子駕六車馬陣、荊州古城牆、洪湖赤衛隊等場景造型,讓游客感受特色濃郁的文化魅力。

  荊門館以色彩鮮艷的滑翔傘和熱氣球為創意設計,寓意荊門人穿越雲海、擁抱藍天的“追夢人”形象。紅黃交錯的滑翔傘造型吸引觀眾前來拍照,小朋友們站在熱氣球旁不願離開。場館放大荊門市體育休閑旅游特色,400平方米的場館內,“一箭鐘情”“一傘浪漫”“一網情深”三個主題勾畫出荊門運動休閑旅游的獨特魅力,游客可以在教練指導下現場進行射箭游戲、滑翔器體驗等互動游玩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6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