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追授王朝陽同志榮譽稱號命名表彰大會在漢舉行

2021年12月03日08:2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檢察院與中共湖北省委在漢召開追授王朝陽同志榮譽稱號命名表彰大會,追授王朝陽同志“全國模范檢察官”“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朝陽同志生前系湖北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三級高級檢察官,先后在湖北省檢察院檢察學校、反貪污賄賂局、民事訴訟監督處、行政訴訟監督處、第八檢察部等崗位工作,2021年1月,因突發疾病逝世,年僅49歲。27年從檢生涯,他信念堅定、初心如磐,忠誠履職、司法為民,始終保持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全力做好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把畢生心血都奉獻給了黨的檢察事業。王朝陽同志的先進事跡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引發強烈反響。

  張軍指出,全國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政法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部署要求,在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檢察隊伍教育整頓中,認真學習、大力弘揚王朝陽同志和廣大政法檢察英模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以更高質量檢察履職,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憲法法律賦予的更重責任。

  張軍強調,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力行絕對忠誠。向王朝陽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知行合一的絕對忠誠政治品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心懷“國之大者”,把“從政治上看”融入檢察履職全過程,以更有力有效的監督辦案落實和維護黨的絕對領導,厚植黨的執政根基。要全心全意保民生、解民憂,力行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向王朝陽同志學習,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甘當為民服務孺子牛,守初心、擔使命,以檢察履職維護和促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干好司法為民實事,辦好群眾身邊“小案”,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從檢察履職中倍增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張軍強調,要持之以恆謀發展、重自強,力行新時代檢察事業高質量發展。向王朝陽同志學習,就要心無旁騖謀發展、追求極致重自強,一體強化政治素養和專業能力,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量和效果,進一步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切實擔負起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重大政治責任、法治責任和檢察責任。要始終做到肯擔當、講奉獻,力行質朴純粹、清廉無私。向王朝陽同志學習,就要弘揚敢於擔當、無私奉獻的崇高品格,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為檢察事業奮力拼搏,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做到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

  應勇指出,近年來,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和檢察干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各級黨委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行檢察職能,不斷加強法律監督,涌現出一大批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公正司法、紀律嚴明的先進典型,王朝陽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王朝陽同志在檢察戰線默默奉獻27年,書寫了對黨、對人民、對檢察事業的無限忠誠。向王朝陽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對黨忠誠、為黨奉獻的政治品格,心系群眾、司法為民的宗旨意識,攻堅克難、勇於擔當的責任觀念,精於業務、追求極致的職業素養。

  應勇強調,全省政法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轉化為推進我省政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要把王朝陽同志的先進事跡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生動教材,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持續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全省政法干警要保持昂揚斗志、優良作風,爭當推動政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先行者。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著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清廉湖北,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表彰大會上,張軍、應勇分別向王朝陽同志家屬頒發“全國模范檢察官”、“全省優秀共產黨員”証書。會前,張軍、應勇等會見了王朝陽同志家屬。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艷玲主持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政治部負責人宣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追授王朝陽同志“全國模范檢察官”稱號的決定,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榮燦宣讀中共湖北省委追授王朝陽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省檢察院檢察長王守安介紹王朝陽同志先進事跡。

  省領導侯淅珉、董衛民、徐文海,省法院院長游勸榮出席會議。(記者李保林、王婧)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