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網絡文學更好表達當代中國(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何常在
2022年01月17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正的精品來源於真實的生活,是一個作家秉持對生活由衷的熱愛,交出的一份經過深刻體會、認真思索的答卷

  

  網絡文學的興起,源於互聯網的誕生。經過20多年發展,網絡文學已步入了成熟期,成為閱讀市場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如今,如何以網絡文學表達當代中國的故事,以現實題材書寫中國的偉大成就,是網絡文學作家必須回答的問題。

  在我看來,網絡文學作家應更多關注作品所傳達的“三觀”、對讀者潛移默化的影響以及弘揚時代精神的歷史使命,從而讓大流量轉化為正能量。

  網絡文學作家要自覺樹立精品創作的意識。真正的精品來源於真實的生活,是一個作家秉持對生活由衷的熱愛,交出的一份經過深刻體會、認真思索的答卷。在這樣的作品裡,人們可以讀到發自內心的對人民的歌頌、對祖國的贊美和對時代的謳歌。

  網絡文學可以書寫的中國故事有很多,比如在科研領域潛心耕耘的研究者、在危急關頭不懼艱險的逆行者、在平凡崗位默默無聞的奉獻者……他們都折射著時代的光芒,這些光芒聚在一起,便能匯成一片星光之海,成為中國故事的交響樂中不可缺少的旋律。

  創作精品需要主動深入生活。到人民群眾中去,切身感受時代的脈搏,才能寫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寫出精品力作。現實生活中,有太多平凡英雄和動人故事值得書寫和弘揚。不管是哪種題材的作品,都需要真實的生活閱歷和對社會、對世界的深度思索。讀萬卷書和行萬裡路缺一不可,知行合一,拓寬眼界,才能獲得更有力度的視角和切入現實的能力。

  同時,青少年是網絡文學作品的主要讀者群體之一。讓孩子更好地成長、更健康地發展,應是網絡文學作家在書寫時一個基本的出發點。始終關心讀者的感受,下筆時心中就會多一杆秤,多一份敬畏之心。

  (作者為河北省網絡作家協會副主席,本報記者施芳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12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