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堅持“兩個確立” 做到“兩個維護” 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湖北省委書記 應勇
2022年01月15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學習時報》1月14日頭版頭條刊發省委書記應勇署名文章《堅持“兩個確立” 做到“兩個維護” 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本網特予轉載。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深入研讀和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兩者精神同源、內核同質、目標同向,“兩個確立”是“兩個維護”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礎,“兩個維護”是“兩個確立”的政治責任和實踐要求。必須鑄牢政治忠誠、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實踐中。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蘊含理論必然、實踐必然、歷史必然和黨自身建設必然。

“兩個確立”體現理論發展的必然邏輯,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牢靠的思想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理論結晶,形成了許多原創性、標志性、引領性新觀點,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為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為推進復興偉業提供了根本思想基礎。

“兩個確立”體現實踐發展的必然結論,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顯著的制度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形成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是在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戴中形成的,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形成的。“兩個確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的關鍵所在,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障。

“兩個確立”體現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

“兩個確立”體現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為復興偉業提供更為堅實的政治保証。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原則,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執政、日益成熟的根本法寶,是苦難輝煌的百年黨史印証過的一條顛扑不破的真理。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實踐証明,黨要有力量,必須有核心,有核心則黨興,黨興民族才能復興,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對歷史走勢、對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這個決定性作用來自於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我們就能在嚴峻復雜形勢下保持正確方向、把握發展規律、應對風險挑戰、開辟光明前景。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寶貴的歷史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關鍵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黨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鑄就新的更大輝煌的思想保証、政治保証、行動保証。

這是全黨更加統一的思想保証。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全過程,凝聚起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激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成為強黨強國強軍的精神原點和思想基點。高度的思想統一,正是因為全黨上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成為高度的思想自覺。

這是全黨更加團結的政治保証。全黨團結統一,人民就有信仰,民族就有希望,國家就有力量。我們黨作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的世界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能夠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凝聚力、眾志成城的向心力、無往不勝的戰斗力,成為推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的中流砥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關鍵確定性力量,靠的就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靠的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兩個維護”緊緊把全國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

這是全黨更加一致的行動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中央一聲號令,全黨上下聞令而動,這是世界上任何政黨都難以比擬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固治黨之本、破改革之冰、行法治之道、圓小康之夢、啟強國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作為疫情防控大戰大考的親歷者,我們深切體會到,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隻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才能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時代特征

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不斷成功的根本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証。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黨的十八大之后進一步彰顯。

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旗幟鮮明、正本清源的政治宣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等問題,真正推動黨的領導全面性、系統性、整體性躍升。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明顯增強,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確保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順利推進。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立潮頭、引領時代的鮮明特質。隻有以偉大自我革命強體魄,才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開新局。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等現實情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正是因為黨中央旗幟鮮明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黨內腐敗、在自我革命中實現黨的革命性鍛造,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統一、創造歷史的關鍵所在。政治是統領,政治是靈魂,注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來推進,引領全黨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進了黨的建設全面進步。政治建設關系到黨的旗幟、道路、方向問題,正是因為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才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決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

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貞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信心,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深入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以創建“兩個中心”為抓手加快科技強省建設,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和“51020”現代產業集群,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新發展格局的中部戰略支點。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始終保持“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唯干唯實唯先、善謀善作善成,謀定后動、謀定快動,創造性開展工作,以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著力建設法治湖北、清廉湖北,全力打造“政治生態好、用人導向正、干部作風實、發展環境優”省份,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作出湖北更大貢獻。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