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耳朵“閱讀” 與書香為伴(金台隨筆)

宋靜思
2022年01月1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一座座具有靈活多樣性以及全場景優勢的“有聲圖書館”,正在各地公共圖書館、城市書房乃至社區、公園、地鐵等處“嶄露頭角”。“有聲圖書館”雖然佔地面積不大,資源儲備卻很豐富,人們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輕鬆享受內容豐富的聽書服務。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每天可閱讀的信息令人目不暇接。雖然現在閱讀形式更加多樣、閱讀方式更為便捷,但心無挂礙地坐下來潛心閱讀,對不少人來說仍是件奢侈的事。正因如此,從上下班路上聽聽資訊、小說,到空閑時閉上眼睛聽聽在線課程,再到加入“有聲圖書館”,越來越多人喜歡上了“聽書”。據調查,2020年我國有三成以上的成年國民有聽書習慣,有聲閱讀規模持續擴大。從“看書”到“聽書”,從“無聲”到“有聲”,有聲閱讀讓書香更加沁人心“鼻”。用耳朵“閱讀”,已經成為一種新的讀書“姿態”。

  某種程度上,有聲閱讀不僅解放了雙手,還解放了雙眼,優質的聲音、頓挫的情緒還有助於增進用戶對內容的認知,讓閱讀成為“悅讀”。與此同時,每個人的閱讀需求不一樣,傳統的紙質書很難滿足大量讀者多元化、個性化的閱讀需求,而有聲閱讀某種程度上彌補了這方面的缺憾。一方面,今天的有聲閱讀內容十分豐富,它不局限於傳統廣播的有聲小說、評書,還包含了黨史學習、經管人文、少兒教育等分類更加細化的產品。另一方面,有聲閱讀使得獲取知識更加便捷,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知識層次、不同行業特點的人群都能夠尋找到符合各自需求的產品,增強文化獲得感。

  更為關鍵的是,當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許多人情不自禁感慨“時間都去哪兒了”,能夠靜下心來潛心讀書、耐心咀嚼知識的時間頗為有限﹔而有聲閱讀因其便捷化,適應了個人移動通信工具普及的大趨勢,加之存儲方便、容量大,能夠滿足人們即時閱讀的需求。不必時刻捧著書本、專門找時間讀書,隻需靈活利用吃飯、通勤、戶外娛樂等碎片化時間,就能隨時隨地開啟閱讀模式,用耳朵感知書裡的精彩、體驗閱讀的愉悅。

  需要正視的是,盡管有聲閱讀已經成為獲取知識信息的一種重要方式,但伴隨產業快速發展而來的,還有有聲閱讀市場上游資源分散、內容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此外,特殊群體無障礙使用有聲資源的目標還沒有很好實現。隻有規范發展,建立完善規則與標准,有聲閱讀行業才能擁有更好未來。對於個人閱讀而言,也需要不斷拓展閱讀的邊界。從閱讀體驗來看,有聲閱讀更適合通俗易懂的書籍,比如小說、人物傳記、歷史科普等。如果人們渴望深度思考、閱讀學術著作或者專業性較強的書籍,或許還需要回歸到傳統的文本閱讀方式。

  無論是讀書還是聽書,歸根結底還是為了讓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啟發。科技的發展可以改變閱讀方式,卻改變不了知識積累與學習的規律。“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閱讀的關鍵詞從來都是持之以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規律不會改變。從這個意義上看,有聲作品幫助人們走出了“因聲而聽”的第一步,但“因聽而思”“因聽而悟”還得靠讀者自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