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2021年,我國包裹數量佔全球一半以上——

1083億件快遞背后的經濟活力(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1月18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

  2021年12月29日,一架飛機在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進行校驗飛行。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核心閱讀

  快遞業既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又關聯一二三各產業。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1083億件,同比增長29.9%。快遞業蓬勃發展,不僅有利於制造業通過兩業融合實現降本增效,更在走出去的步伐中助力“國貨出海”,支撐跨境商品流動更便利,為行業內外帶來更多機遇。

  

  1083億件!

  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2021年全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1083億件,同比增長29.9%,包裹數量佔全球一半以上。

  1083億件快遞,連接了千家萬戶。最東,送到了黑龍江撫遠縣小河子村﹔最西,寄達了新疆烏恰縣斯姆哈納村﹔最南,來到了海南三沙市永興島﹔最北,飛至黑龍江漠河市北極村。

  1083億件快遞,跋涉了千山萬水。在珠峰腳下,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定日縣扎西宗鄉,快遞員的堅守讓來自北上廣的快遞包裹最快5天就可抵達。從深圳到洛杉磯,一件件快遞坐上飛機,即使跨越太平洋,也能實現次日達。

  快遞業既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又關聯一二三各產業。蓬勃發展的快遞業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怎樣的活力?帶來了哪些行業內外的發展機遇?記者帶您盤點2021年中國快遞業的新進展。

  看投資——

  行業內外迎來更多機遇

  2021年12月29日12時許,“獎狀C—560”飛機平穩降落在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飛機輪胎印記。這意味著歷經4年建設,湖北鄂州花湖機場即將開啟校驗飛行,距離正式運營又進了一步。

  鄂州花湖機場由順豐集團、湖北省共同出資建設,總投資320.63億元。其中,機場工程投資僅158.57億元,轉運中心工程投資115.29億元、順豐航空公司基地工程投資37.52億元。

  作為國內第一座專業性貨運機場,鄂州花湖機場也是第一座深深烙上“快遞”印記的機場。它是近年來中國快遞業當之無愧的“重大工程”,也是中國快遞企業第一次將投資領域延伸到機場。

  這一切,源於行業的迅猛發展,源於消費者對時效的高要求。以鄂州為中心,1.5小時的飛行圈可以覆蓋全國80%的人口,一晚上可以到達國內各大機場,隔天可以抵達世界各大機場。

  “2022年6月鄂州花湖機場運營后,順豐航空將形成以花湖機場為核心樞紐,北京、深圳、杭州為區域樞紐的航空網絡。”順豐航空有關負責人表示,到2030年,鄂州花湖機場年貨郵吞吐量預計達330萬噸。

  順豐航空闊步前行,其他快遞企業也加速前進。截至2021年底,快遞專用貨機保有量超過130架,江蘇京東貨運航空公司獲批籌建,高鐵運輸快遞線路超過1500條。

  如果說,快遞企業發力貨運航空,代表的仍是行業內部的投資機遇,中科微至的故事,則象征了快遞業為關聯行業帶來的新機遇。

  2021年10月26日,成立僅5年的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上交所科創板。

  “快遞業的崛起,給予了物流裝備行業快速發展的契機。”中科微至企業負責人李功燕說。2016年,隨著快遞業務量持續量變,數以億計增長的快件量已經無法依靠人工分揀實現,快遞行業急需科技化助推。

  中科微至的出現恰逢其時。彼時,國外的技術雖然成熟,但一套智能設備動輒上千萬元的費用讓快遞企業望而卻步。而中科微至設備的價格隻要進口設備的1/4。

  龐大的市場需求和巨大的價格優勢,讓中科微至很快站穩腳跟,中國郵政、順豐、“四通一達”都成為其客戶。截至2021年底,中科微至已累計交付300套交叉帶分揀系統。

  如今,在實戰中得到歷練的國產物流裝備邁出了走出去的新步伐。截至2021年底,中科微至的產品已出口到多個國家和地區。接下來,公司還將繼續加強海外市場渠道建設,不斷拓展新市場。

  看融合——

  助力制造業降本增效

  “叮咚”,阿斯利康無錫供應基地接到了新的訂單。

  與此同時,順豐敦豪供應鏈的工作人員錢露也接到了通知信息。隻見她登錄庫存系統,選擇訂單產品,處理即刻完成。同一時間,在阿斯利康無錫供應基地的高架立體庫內,橙色升降機自動運行到藥品存放位置,用托盤將訂單藥品取出,並放置到輸送帶上,送至發貨區。從訂單到達,到成功發貨,僅耗時20分鐘。

  這樣的高效源於制造業與快遞業的深度融合。阿斯利康無錫供應基地將順豐敦豪供應鏈接入了自身的訂單系統,並將高架立體庫交由順豐敦豪供應鏈全面管理。“以前阿斯利康日發貨僅兩三千箱,現在依托先進技術以及嵌入式管理模式,在快遞與制造兩業協同管理下,該高架立體庫最多一天可發貨兩三萬箱,效率大幅提升。”順豐敦豪供應鏈相關負責人說。

  在蘇寧物流,快遞企業的服務則更多延伸到制造業的售后環節。

  蘇寧物流配送員鄧雙城最近多了個新身份——安裝工。隻要是配送學習桌,他不僅負責送貨上門,還包安裝。

  “蘇寧物流正陸續組織快遞員進行安裝、維修等培訓,全面參與產品的售后服務。”無錫蘇寧物流總經理竇耀說。

  越來越多的“快遞進廠”案例顯示,快遞企業已不僅限於簡單提供產品寄遞服務,而是嘗試將設施、系統、服務嵌入制造企業的生產、銷售乃至售后等環節,成為制造業生產流通過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快遞業、制造業兩業融合,有利於幫助制造企業更專注地投入設計、研發和生產等核心環節,提高物流效率,實現降本增效。”上海交通委郵政快遞專委會副主任趙小敏說,與此同時,與制造企業開展合作,也能推動快遞企業提升一體化供應鏈服務能力,加快向綜合快遞物流運營商轉型。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21年,“快遞進廠”實現新突破,已打造了1908個業務收入超百萬元的快遞服務制造業項目。

  看跨境——

  打通直營“最后一公裡”

  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任稼彬愈發忙碌了。

  根據RCEP,海鮮、水果和蔬菜等生鮮貨物通關時間壓縮至6小時以內。身為中通國際東南亞管理中心供應鏈負責人,任稼彬的任務是,利用好政策,讓緬甸青蟹實現兩日達。

  在緬甸,中通快遞員既是攬件員,又是採購員。每日清晨,快遞員前往供貨商的蟹塘,挑選重量在400克至500克的青蟹,並進行打包分揀。夜幕降臨,青蟹被轉運至分撥中心,准備“乘坐”包機。第二天,這批青蟹將被運至昆明長水機場和廣州白雲機場,隨后分發到國內各大商超。

  “春節前夕是緬甸青蟹肉質最飽滿的時候,也是交易的旺季。”任稼彬說,得益於航空速運和專業的冷鏈設備,每天約5噸緬甸青蟹通過中通國際供應鏈新鮮送達消費者餐桌。未來,產品品類還將拓展至椰青、榴蓮、龍眼等東南亞優質產品。

  快遞跨境,“買全球”更便捷,“賣全球”也更加方便。

  2021年“雙11”前期,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位於比利時列日、西班牙馬德裡、法國巴黎、德國不來梅、意大利羅馬、匈牙利布達佩斯、俄羅斯莫斯科的7個分撥中心全部正式投入運營。不僅如此,菜鳥還啟用了超過300架次包機,載貨能力預計超過3萬噸,助力中國跨境商家實現“國貨出海”。

  在東南亞,隨著中國快遞企業直營網絡的搭建,跨境商家最擔憂的“最后一公裡”配送問題也有了新的解決方案。

  “為了備戰‘雙11’,我們在曼谷轉運中心臨時增加了2000名員工,並額外儲備了500多台車。”極兔國際泰國品牌經理劉謙麗介紹,2021年“雙11”期間,極兔在泰國的包裹數量翻了一番,其中有不少來自中國商家。

  截至目前,極兔國際的快遞業務已覆蓋印度尼西亞、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多個國家﹔中通國際在越南已開通的一級網點超過120個,服務覆蓋率高達95%,在柬埔寨開通一級網點和二級網點近150個,有快遞員約500人。

  一手接訂單,一手送全球。近年來,我國快遞企業加快海外布局,已累計建成海外倉240個、面積近200萬平方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10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