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人民觀點)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1月2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各地各部門求實務實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激揚起昂揚向上的精氣神

  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滿懷自豪感、振奮精氣神,風雨無阻、堅毅前行

  

  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設“政治理論學習”和“構建首都新發展格局”系列講座,集中學習29次﹔浙江推出電視理論宣講節目《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結合實踐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河北打造現場教學基地和紅色文化傳播高地,引導黨員干部將西柏坡精神深植心中……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各地各部門求實務實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激揚起昂揚向上的精氣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全社會開展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強調全黨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就是為了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我們黨走過了百年光輝歷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百年奮斗歷程中黨注重進行黨史學習教育作了全面總結。從十個方面總結的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就要深刻認識“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深刻理解“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成功經驗”,深刻把握“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既是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關鍵所在,也是我們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的必然要求。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一方面,要堅定信心,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時與勢在我們一邊”中增強必勝信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滿懷信心向前進。另一方面,也要正視困難,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做到難不住、壓不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滿懷自豪感、振奮精氣神,風雨無阻、堅毅前行,我們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