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陳  朋
2022年01月2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增強農村黨組織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造福群眾的能力,使其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成為帶領鄉親們致富謀發展的主心骨。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把農村基層黨組織的人才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必然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存在班子不強、隊伍不優等問題,有必要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應當借村“兩委”換屆契機,把思想素質好、道德品行好、致富能力強、治理能力強、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熱心為民的人選配到村“兩委”班子。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選派一批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廣闊舞台,有助於提升村“兩委”的領導力、服務力、發展力和內動力,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共同推動鄉村振興的能力。

  本強則茂,基壯則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嚴密的組織體系既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本要求,也是其堅強有力、全面過硬的鮮明特征。織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體系,就要把黨的組織鏈條延伸到農村生產生活的新領域,打造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堅強堡壘。比如,一些地方嘗試探索“跨村聯建”區域化黨組織、“村社共建”產業化黨組織等多種形態的基層黨組織設置模式﹔一些產業基礎比較好的地區,還在探索構建“黨支部+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合作社+農戶”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模式,把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產業鏈上。這些探索有利於更好地了解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困難,多方位服務群眾,增強黨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鄉村振興是一篇大文章,包括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也離不開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不管哪項工作都是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多種力量、整合多方資源。這就意味著,各級黨委要扛起政治責任,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為基層干事創業創造更好條件。

  對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說,既要爭做鄉村振興的“領頭雁”,又要當好干事創業的“急先鋒”。如此,才能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作者為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