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國家級濕地公園達66家 位列全國第三

2022年01月20日08:3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湖北省暨武漢市2022年世界濕地日主題宣傳活動舉行,武漢城市圈內英山張家咀國家濕地公園、雲夢涢水國家濕地公園、天門張家湖國家濕地公園通過國家級試點驗收,正式獲得授牌。至此,武漢城市圈內的國家級濕地公園增至30家,全省總數達到66個,位列全國第三。

每年的2月2日,是國際濕地組織確定的 “世界濕地日”。今年世界濕地日活動的主題是“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今年11月,武漢將代表中國首次承辦《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局長余力軍介紹了武漢近些年在濕地保護方面工作方面的成效。她介紹,近年來,武漢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率先制定了《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條例》,實施了兩江四岸整治、六湖連通、四水共治、海綿城市建設等系列濕地保護與生態修復工程,組織動員全市30多個NGO組織、20余萬志願者參與,構建了濕地保護的強大合力,實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形成了濕地保護的“武漢樣本”。目前武漢市已建有5個濕地自然保護區、10個濕地公園,濕地面積16.2萬公頃,佔武漢國土面積的18.9%,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濕地之城”。余力軍表示,武漢將充分利用承辦《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的契機,系統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積極展示城市生態形象,力爭在這一國際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武漢故事。

活動當日還首次發布了《武漢市天興洲沙灘生物多樣性成果報告》,報告顯示,洲灘鳥類資源尤為豐富,是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共收錄到鳥類236種,兩棲類7種,爬行類14種,獸類12種,維管束植物182種,昆虫類282種。

湖北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湖北省濕地保有量145.03萬公頃,全省已建立國際重要濕地4處、國家重要濕地8處,全省濕地保護率達到52.62%。(成熔興 趙輝 吳曉)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