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是湯加的真正朋友”

本報記者  陳效衛
2022年01月2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9日,中國政府通過駐湯加大使館緊急籌措了一批價值28萬元人民幣的飲用水、食品等應急物資,在第一時間捐贈給湯加政府。這是湯加遭受火山爆發造成嚴重災害后收到的第一批應急救援物資。當地民眾聞訊后紛紛前往中國駐湯加大使館致謝,並表示“中國是湯加的真正朋友”。

  湯加國王圖普六世表示,在湯加國家危難之際,習近平主席向我發來慰問電,中國政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湯政府和人民被中方義舉深深感動,對此深表感謝。湯加一些島嶼受災嚴重,感謝中方表示願意繼續幫助湯方開展救援和災后重建。湯加副首相兼國家應急委員會主席泰伊說,這是災害發生后湯加政府收到的首批應急救援物資,承載著湯中兩國之間的特殊友好情誼。湯加駐悉尼總領事路易斯·沃特豪斯表示,湯中兩國是好朋友,一直以來湯加都得到中國的無私幫助,感謝中國的一貫支持。

  1月14日和15日,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劇烈噴發,造成嚴重的自然災害。湯加多地受災,電力、通信、航路一度中斷,大量房屋、設施、農作物被毀,水源被污染,物資極度緊缺。據湯加媒體報道,從19日開始,湯加首都部分恢復供電,但仍時有斷電,與外界聯絡仍十分困難,部分聯絡需通過海事衛星。

  災害發生后,中國政府高度關注,緊急馳援,積極向湯加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以實際行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截至目前,中國紅十字會已向湯加提供1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中國政府應湯方請求援助的飲用水、食品、個人防護用品、救災設備等應急物資,待湯加機場恢復運轉、飛行條件允許后將盡快運抵。設在中國廣東的中國—太平洋島國應急物資儲備庫已緊急啟動物資調撥,包括瓶裝水、肉類罐頭、醫療衛生包、發電機、高壓水泵、帳篷等,已做好盡快發運的准備。火山噴發導致連接湯加與外部的唯一海纜損壞,造成湯加的對外通信基本中斷,中國電信向湯方提供的國際通信業務也受到影響。目前,中國電信已緊急協調專業海纜維修船從巴布亞新幾內亞趕赴故障點進行搶修。

  (本報堪培拉1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