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特色脫貧產業增值賦能(話說新農村)

常  欽
2022年01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順應消費升級需求,技術賦能生產,持續擦亮品牌,深挖文化內涵,做大做強像茶產業一樣的特色脫貧產業,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冬日暖陽下,四川省旺蒼縣三合村,茶田橫成浪、縱成波。村民石義良正在修剪、鬆土。賣有機茶、開農家樂,石義良去年收入超過60萬元,“賣茶葉又‘賣風景’,小綠葉成了‘黃金葉’。”在旺蒼,種茶、制茶、茶旅、茶體驗……6.8萬人以茶為業,去年茶產業綜合產值達38.37億元。

  小茶葉,大產業。數據顯示,我國832個脫貧縣中,以茶葉為主導產業的有150多個,產值超過千億元,累計帶動260多萬脫貧人口增收致富。

  近年來,各地立足資源稟賦,推動茶葉產能持續擴大,產業鏈水平不斷提升,我國茶葉產量和消費總量都居世界首位。然而,茶產業發展不充分問題也日益凸顯:部分地區茶產品開發利用不夠、茶文化挖掘不深,“經營主體小散弱”“有品類缺品牌”等現象仍然存在。統籌發展好茶產業、茶文化、茶科技,必須堅持綠色發展方向,強化品牌意識,優化流通營銷環境,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讓更多茶葉長成“致富葉”。

  質量是產業的根基。好茶葉是精心種植、管理出來的。要順應消費升級需求,打造綠色生態茶園,通過提升良種率、智能化管理,集成推廣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等綠色技術,構建“從茶園到茶杯”的全程質量可追溯體系,“生產有記錄、信息可查詢、流向可跟蹤”,確保茶葉質量安全。同時,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推進適區適種、適品適種,科學劃定生產優勢區,引導差異化發展,以優產優供促進茶產業提質增效。

  高質量發展不僅靠品質支撐,也需品牌引領。市場經濟發展到今天,品牌就是金字招牌,是茶產業提檔升級的發力重點。要調整生產經營策略,擦亮區域公共品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形成規模發展、效益提升的良性循環。要通過開發精深加工新產品,提升附加值,滿足新需求。這方面有不少成功的實踐。一些老字號茶企守正創新,推出棒棒茶、茶膠囊、茶面膜等新產品,老品牌煥發新活力。以喜茶等為代表的新茶飲品牌,以信息技術賦能,引導新消費,年輕人排隊買茶成為一種時尚。由此可見,做好供給側文章,滿足多樣化需求,品牌就能助力產業強起來。

  挖掘茶文化,促進三次產業融合發展。“茶區變景區、採摘變體驗、茶山變金山”,在不少茶葉優勢產區,因地制宜發展休閑採摘、觀光旅游、科普教育等新業態,種茶、制茶、飲茶、游茶融合發展,讓農民更多分享二三產業增值收益。不少地方加快茶產業發展與茶文化傳承融合,加強茶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讓茶藝、茶理、茶道等文化要素滋養文旅底蘊、品牌內涵,促進茶文化傳播推廣,構建現代茶文化產業體系,提升茶產業的整體影響力。

  一片葉子興起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要順應消費升級需求,技術賦能生產,持續擦亮品牌,深挖文化內涵,做大做強像茶產業一樣的特色脫貧產業,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18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