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網盤限速變提速(多棱鏡)

韓  鑫
2022年01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5G和千兆光網建設加速推進,網絡接入速率快速提升,卻在落地應用中遭遇網盤限速,用戶體驗速率不增反降

  

  不少網友都有過類似經歷:在工作或生活中,經常需要將視頻文件從網盤中下載到電腦上,越急用下載速度越慢,但是開個會員,就能大大提速。對非會員下載速率進行限制,這種現象被業內稱之為“網盤限速”。筆者最近就遭遇了幾次,時長約4分鐘的視頻,正常下載顯示時間需要20分鐘左右﹔開了會員之后,幾秒就下載完成。

  隨著我國加速進入信息化社會,移動互聯網和智能設備日益普及,很多網友都習慣將文件資料、照片視頻等個人數據資產存儲到網盤。工作中的一些視頻傳輸,人們也習慣了通過網盤分享。然而,在用戶需求不斷增長的同時,“網盤限速”問題也隨之出現,大大影響了使用體驗,給用戶帶來困擾。

  “網盤限速”雖是小問題,卻事關廣大互聯網用戶使用網絡服務的獲得感。近年來,我國5G和千兆光網建設加速推進,網絡接入速率快速提升,卻在落地應用中遭遇網盤限速,用戶體驗速率不增反降。破解網盤限速、破除網速瓶頸,不僅有助於鞏固網絡提速降費的工作成效,從長遠看,還有利於信息通信服務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仔細分析“網盤限速”問題的成因,不難發現,這其中既有相關服務企業降本增收的客觀需要,也暴露出其盈利模式單一、創新動力不足的發展短板。近年來,不斷發展的網盤用戶量帶來人力、服務器、帶寬等運營成本大幅增長,一些網盤服務商開始試水付費會員模式,通過在速率上做文章來倒逼用戶付費使用。單純以限制速率的方式來發展付費用戶,短期來看,聚攏了會員,換取了利益﹔長遠來看,卻影響了體驗,丟失了人心,阻礙了企業更好地創新發展。

  事實上,保障用戶使用體驗和網盤服務企業可持續發展,應是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相關企業提供無差別速率服務,不僅可以改善用戶使用體驗,也是突破現有單一發展模式、加快產品研發升級、增強核心競爭力的有益嘗試。不妨根據細分用戶推出創新產品,吸引更多用戶主動使用,通過業務模式創新來提升個人網盤服務業務的商業價值。

  令人欣喜的是,有關部門和企業已經開始行動起來。針對“網盤限速”問題,2021年11月,工信部部署開展信息通信服務感知提升行動,明確提出相關企業應優化網盤類服務提供方式,確保上傳下載最低速率滿足免費用戶的基本下載需求。為進一步保障用戶權益,中國互聯網協會組織國內主要網盤企業簽署《個人網盤服務業務用戶體驗保障自律公約》。截至2021年底,8家網盤企業均已提供“無差別速率”產品,部分企業還為用戶提供了擴容選項,免費用戶下載速率得到明顯改善。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破解網盤限速的“一小步”,也是信息通信服務質量提升的“一大步”。我們期待,相關企業能夠更加主動作為,不斷提升用戶使用體驗。相關部門和協會也應發揮引導監督作用,暢通反饋渠道,及時受理並妥善處理用戶的意見和建議,將實實在在的倡議舉措轉化為真真切切的用戶感受,從“小碎步”到“大踏步”,提速提質信息服務步伐,不斷提升人民群眾使用信息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19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