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參加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宜昌代表團審議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書寫浴火重生英雄答卷

2022年01月21日12:2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下午,省委書記應勇在參加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宜昌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說,2021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取得了疫后重振決定性成果,書寫了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錨定“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目標定位,縱深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立、馬澤江、譚建國、李國璋、姜少華、余峰、李杰、劉發英等先后發言,並圍繞支持縣域經濟突破性發展、加快推進磷石膏綜合利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應勇認真聽取發言,不時與大家交流討論。

應勇說,近兩年是湖北極不容易、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兩年。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湖北經過艱苦卓絕斗爭,取得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2021年,湖北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經濟總量邁上5萬億元台階,重回全國第7位,這是湖北疫后重振取得決定性成果的重要標志,是湖北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這份英雄答卷,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和堅強領導的結果,是黨中央一攬子政策支持的結果,是湖北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具體實踐的結果,是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發揚“拼搶實”精神頂壓奮進、攻堅克難的結果,也是湖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的使命要求,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的重要進展,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三個沒有改變”的重大判斷,有力回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三個一定能”的殷殷囑托和殷切期望。

應勇說,2021年,宜昌經濟社會發展同全省一樣交出了優異答卷,地區生產總值突破5000億元,發展質效持續提升,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回歸全省第一方陣,為全省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實現“開局漂亮、全年精彩”作出重要貢獻。宜昌要對標先進、主動爭位,努力打造中部非省會龍頭城市和長江中上游區域性中心城市,當好“宜荊荊恩”城市群主引擎,為全省實現“開局企穩、復元打平、再續精彩”作出更大貢獻。要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拉長長板、補齊短板、抬高底板,進一步做大量級、做強能級,不斷推動經濟發展提速、城市功能提質、區域影響提升。要充分發揮“宜荊荊恩”城市群主引擎引領帶動作用,加快交通“硬聯通”,加強產業大協同,促進要素大流通,實現互補型合作、差異化發展。要堅決扛起長江大保護政治責任,深入實施長江大保護戰略,持續破解“化工圍江”等問題,努力在磷石膏綜合治理、系統治理、協同治理上蹚出新路,守護青山綠水,加快綠色轉型發展,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要努力建設鄉村振興示范區,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提升縣域經濟和農業產業化水平,加快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統籌推動城鎮化、美麗鄉村建設,形成串珠成鏈、點線面結合的城鄉融合發展格局。(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