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在省委平安穩定工作專題會上強調

緊扣主題主線 扛牢政治責任 夯實基層基礎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政治社會環境

2022年01月21日12:2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省委平安穩定工作專題會議召開,省委省政府與各市州簽訂2022年平安建設目標管理責任書。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認真落實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和目標管理責任制,緊扣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這根主線,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責任,奮力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設。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省領導王艷玲、郭元強、董衛民出席會議。

應勇指出,2021年,面對發展環境復雜嚴峻、疫情防控壓力不減、汛情災情交織疊加等多重挑戰,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做好防風險、護穩定、促發展、惠民生等工作,推動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設取得新成效,為疫后重振取得決定性成果、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創造了良好社會環境,向建黨100周年交出了優異答卷。

應勇強調,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我省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抓好平安建設責任重大。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要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和推動平安建設工作,確保平安穩定工作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平安建設的決策部署,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常態化長效化,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防范先於處置。抓早抓小是防范風險產生現實危害的有效途徑,也是以最小代價取得最大效果的重要策略。”應勇指出,要高度重視源頭治理,切實抓緊抓牢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這個“牛鼻子”,堅持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切實把各類矛盾消解於未然、將各種風險化解於將現,決不讓潛在隱患變成現實風險,決不讓現實風險變成現實危害。要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當地。

應勇強調,群眾心安則社會平安。要抓好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夯實基層基礎,全力守住公共安全底線。要把提升群眾安全感作為平安建設的努力方向,深入推進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突出治安問題專項整治,持續開展安全生產風險隱患綜合治理,讓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安全底色越來越足。各市州是平安湖北建設的“前線指揮部”,簽了責任書就立了“軍令狀”。各市(州)、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擔負起護一方平安、保一方穩定的政治責任,把平安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嚴從實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保發展各項措施落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應勇指出,春節即將到來,歲末年初人流物流交通流匯聚,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生產壓力加大,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級指揮體系要保持激活狀態,各級專業流調隊伍要始終保持臨戰狀態,健全完善局部應急處置工作預案和機動力量,以工作的確定性、有效性應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堅決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要抓好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抓好糧油蛋奶果蔬等節日市場保供穩價,強化安全生產和公共安全,防范極端氣候災害,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做好困難群眾幫扶,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平安過節。

省領導曹廣晶、徐文海、王立、馬旭明,省法院院長游勸榮、省檢察院檢察長王守安,武漢市市長程用文等參加會議。(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