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本網原創

書寫浴火重生英雄答卷 湖北經濟總量實現歷史性跨越

2022年01月2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開幕。 王郭驥攝

人民網武漢1月21日電 (周雯、王郭驥、肖璐欣)1月20日,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開幕。省長王忠林作政府工作報告。2021年,湖北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2.9%,總量邁上5萬億大台階,達到50012.94億元,實現歷史性跨越,排名重回全國第7位。這標志著,湖北首次闖入“5萬億俱樂部”,成為我國繼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之后第七個經濟總量超5萬億元的省市區,經濟總量重回全國第七位。

從2萬億到5萬億,湖北穩步前行,逐步攀向更高的發展台階。2012年,GDP突破2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九位﹔2016年,GDP跨越3萬億元,首次躋身全國第七﹔2019年,GDP超過4萬億元,貧困縣全部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果。

從3萬億到4萬億,湖北用時3年﹔從4萬億到5萬億,用時僅2年。而在2020年,湖北遭遇嚴重疫情、汛情沖擊,經濟大幅下行。2021年GDP越過5萬億元新台階,是湖北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在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的扶持下,湖北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以“拼搶實”的精神和狀態推動疫后重振、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改善。面對極為不確定性的因素和多重挑戰,湖北以極大的努力實現了“確定性”的發展——疫后重振取得決定性成果,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在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上闊步前行。作為檢驗GDP“含金量”的一個指標,湖北省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78元,比上年增長9.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59元,比上年增長12.0%。

《報告》指出,2022年,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爭取更好的成果﹔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糧食產量保持在500億斤以上﹔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能耗強度目標在“十四五”規劃期內統籌考核,並留有適當彈性。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