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壯大綜合實力提升城市功能更好發揮輻射引領作用 全力打造中西部非省會龍頭城市漢江流域中心城市

2022年01月22日07:5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21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參加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襄陽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說,2021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人民拼搏奮進、勇毅前行,取得疫后重振決定性成果,交出了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其中也飽含著“襄十隨神”北部列陣的共同努力。

要持續推動“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深入實施,堅定不移支持武漢、襄陽、宜昌做大做強,打造一批省域區域性中心城市,促進縣域經濟突破性發展,抬高全域高質量發展底板。希望襄陽市立足湖北、放眼全國,對標先進、鍛造長板、補齊短板,筑牢產業根基,提升城市功能,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曉東、馬旭明、王太暉、劉波、孫紅梅、劉福元、方雪梅、劉長來、孟艷清、馬永勝、馮雲波、陳時付、曹盧波、李俊彬等,在發言中表示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並就支持襄陽打造中西部非省會龍頭城市和漢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發展壯大新能源汽車產業等提出意見建議。應勇認真聽取發言,與大家交流討論。

應勇說,2021年,全省經濟運行呈現全面恢復、快速增長、質效提升、穩中向好態勢,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經濟總量邁上5萬億元台階。去年,襄陽經濟總量、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引領“襄十隨神”城市群發展見到新氣象,干部群眾精神狀態呈現新面貌,為全省實現“開局漂亮、全年精彩”作出了重要貢獻。襄陽產業有基礎、交通有優勢、發展有空間、文化有底蘊,理應在縱深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中發揮更大輻射引領作用,放眼全國在更大空間范圍、更長時間維度謀求更大發展。

應勇說,產業是城市發展的鋼筋鐵骨。要充分發揮襄陽作為國家老工業基地、農業大市的優勢,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積厚成勢,落實“百強進位、百強沖刺、百強儲備”行動,加快縣域經濟發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要發揮地理優勢,進一步把綜合交通樞紐做強做優,把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做強做優,把低成本、高效率現代物流體系做強做優,把高標准市場體系做強做優,真正把地理優勢轉化為區位優勢,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應勇說,推動城市群協同發展,關鍵要看龍頭城市、中心城市的城市功能和城市能級。襄陽要下更大功夫優化城市形態、拓展城市功能,涵養城市文化、發展城市經濟,不斷增強對資源要素吸附能力和區域輻射帶動能力。要著力增強科技創新功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尊重城市發展規律,圍繞全生命周期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之以恆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讓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綠。要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記者黃俊華、王馨、陳跡)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