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參加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聯組討論

找准“棋眼”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以高水平開放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3日08:3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俊華、王馨)1月22日上午,省委書記應勇在參加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一聯組討論時說,做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這篇大文章,湖北要進一步找准“棋眼”、盤活“全局”,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要強化科技硬核支撐,繼續夯實科技強省“四梁八柱”。要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拓展開放通道,增強開放功能,建強交通樞紐,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省政協黨組書記孫偉主持會議。省領導董衛民、曹廣晶、張柏青、彭軍、王紅玲等出席。

譚必恩、蔣惠園、李燕萍、杜耘、鄧霞飛、宋清龍、鄭家喜、江利平、王兆民、溫興生、陳衛國、喻鵬12位政協委員先后發言,圍繞建設中國碳谷、把武漢建成最優國家物流中心、保持制造業就業穩定、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持續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搶抓機遇推動外貿提質升級、推動種源創新和科技型種企發展、提升資本市場中部基地功能、讓民營企業在湖北綠色發展轉型中發揮更大作用、挖掘楚菜文脈打響楚菜品牌、擦亮湖北建筑業品牌、大力發展貿易型總部經濟等提出意見建議。應勇認真聽取發言,不時與大家交流互動。

應勇說,把握新發展階段是共同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是共性要求,而構建新發展格局,賦予各地主動作為的定位、功能、作用是有差異的。湖北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建設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的目標,就要通過高水平開放拓展空間、集聚要素。要發揮湖北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優勢,把綜合交通樞紐做強做優,把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做強做優,把低成本、高效率現代物流體系做強做優,把高標准市場體系做強做優,真正把地理優勢轉化為區位優勢,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做強做實自貿區、綜保區、保稅物流中心等開放平台,大力引進和培育外貿龍頭企業。要更加重視和全面優化城市形態、提升城市功能、涵養城市文化、發展城市經濟,增強開放功能、貿易功能、金融功能,以龍頭城市、中心城市能級提升和輻射引領,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

應勇說,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特征是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關鍵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科技創新也是湖北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棋眼”。要加快科技強省建設,全力爭創“兩個中心”,加快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創大走廊,建好用好湖北實驗室,切實發揮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作用,優化全省創新空間布局和創新要素配置,以科技創新的“一主兩翼”有力支撐“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

應勇說,企業是創新活動的主體,也是成果應用的主體。要切實發揮好企業創新主體作用,爭取涌現更多創新成果,把更多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著力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加強眾創孵化平台建設,對初創企業、成長性企業見苗澆水、精心培育。要培育和引進更多頭部企業和成品企業、終端企業,著力補鏈、延鏈、強鏈。要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深度融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做到“在奔跑中調整呼吸”“在超車中換好賽道”,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應勇說,湖北是生態大省,生態是湖北優勢所在,也是發展的重要依托。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牢牢把握戰略的堅定性、策略的靈活性,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持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定力,確保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要推進碳市場建設,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做到減污、降碳、增綠、增長四維一體、協同推進,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品牌是市場核心競爭力的具體體現,是一個企業、一個產品的生命,也是一個地方、一個城市的形象。要加強城市品牌的策劃和推介,全面提升我省農業、制造業和服務業類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提升軟實力、增強競爭力。

應勇表示,12位委員結合界別特色和專業領域,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聽后很受啟發,省委、省政府和有關部門將認真研究吸納。兩年來,湖北取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兩個“決定性成果”,經濟總量邁上5萬億元台階,其中凝聚著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付出和貢獻。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繼續堅守為民情懷,把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貫穿履職全過程,為我省實現“開局企穩、復元打平、再續精彩”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