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有效監督管好“關鍵少數”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干部隊伍

2022年01月25日08:26  來源:湖北日報
 

1月24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會聽取2021年度市州和省直單位“一把手”述責述廉,並開展評議和民主測評。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堅定不移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履責守廉全過程各方面,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以有效監督管住管好“關鍵少數”引領帶動“絕大多數”,把全省各級黨委(黨組)打造成忠誠干淨擔當的堅強領導集體,持續打造“好正實優”省份,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

會上,襄陽市、黃石市、十堰市、仙桃市和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省發改委、省教育廳、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湖北經濟學院等9個市州和省直單位的黨委(黨組)書記現場述責述廉,31位市州和省直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作書面述責述廉。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應勇作集中點評,對大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客觀全面檢視工作,具體深入查擺問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相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應勇指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首要政治任務是把堅持“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使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成為湖北黨員干部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湖北政治生態的重要底色。要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各級領導班子。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經常對標對表,找准切入點、著力點,提高貫徹落實的精准性有效性,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要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要求,確保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應勇強調,要堅定不移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正確對待監督、自覺接受監督、強化有效監督。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將黨的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突出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黨委(黨組)書記要落實好第一責任,以身作則督促班子成員和下級“一把手”履行好“一崗雙責”。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履行專責機關監督責任,推動黨內監督與各類監督貫通協同,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監督合力,規范用好問責利器。

應勇強調,要堅定不移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選好用好管好干部,把好政治關、廉潔關、素質能力關,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加大培養監管力度,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確保干部的源頭活水始終是“一泓清泉”﹔堅持嚴管厚愛結合,引導全省廣大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把黨的事業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確保好干部好班子源源不斷選出來、用出來、管出來。

應勇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自我革命,扎實推進“清廉湖北”建設,持續打造“好正實優”省份。要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要持續整治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堅決糾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微腐敗”。要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懲治腐敗,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引領全省上下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出席會議。省紀委副書記,部分省黨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特約監察員參加會議,並對述責述廉對象進行民主測評。(黃俊華、王馨)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