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政協委員劉培: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做大做強“銀發”經濟

2022年01月21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政協委員劉培。黃一平攝

人民網武漢1月21日電 (關喜艷)養老是重要的民生,也是普遍關注、迫在眉睫的熱點問題。湖北省政協委員劉培建議,進一步加大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力度,通過“互助式”養老、“時間銀行”、“愛心銀行”等方式增強老年人幸福感、獲得感。同時,做大做強“銀發”經濟,推動養老事業、產業協同發展。

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最新數據顯示,湖北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劉培說:“高質量解決好養老問題,不僅關乎每一個家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社會發展進步的一杆標尺。”

他認為,可以通過構建綜合性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日間照料中心托老站、居家服務站三位一體的社區養老服務體系,著力解決供給不足矛盾。同時,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力爭“十四五”期間縣級特困供養服務機構實現全覆蓋。

健全健康支持體系,推進醫養融合。他建議,要積極探索醫養融合模式,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完善醫療保險制度。通過醫療機構內設養老機構、養老機構內設醫務室、醫養雙方合作簽訂購買服務協議、醫療機構受托管理運營養老機構等方式,打造醫養融合新模式。進一步完善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與合作醫院間雙向轉診綠色通道機制,鼓勵閑置的醫療資源向周邊老年人提供家庭醫生服務,推動醫保政策更多惠及康復治療,擴大報銷范圍,提高報銷比例。

“在城市老舊小區改造以及各種市政建設項目中,充分考慮涉老設施﹔社區建設中,配套建設康樂驛站,開辦康樂食堂、康樂活動中心。”劉培表示,要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引導低齡老年人積極參與所在社區的家政項目,通過“互助式”養老、“時間銀行”、“愛心銀行”等方式增強老年人幸福感、獲得感。

做大做強“銀發”經濟,推動養老事業、產業協同發展。劉培建議,推動養老服務產業和健康、養生、旅游、文化、健身、金融、地產、互聯網等產業融合跨界發展,培育養老服務新業態。同時,創新“金融+養老”“互聯網+養老”“旅居+養老”“養生休閑+養老”“健康+養老”“醫療+養老”等養老服務新業態。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