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人大代表葛天才:以鄉村人才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01月21日18: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人大代表葛天才。黃一平攝

人民網武漢1月21日電 (關喜艷)近年來,黃陂區充分發揮武漢大都市近郊以及有城有鄉、以城帶鄉等發展優勢,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在今年的湖北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葛天才建議,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和科技創新資源優勢,加快建設鄉村康養服務樣板區,出台支持鄉村發展清潔能源相關政策,推進農業農村減排固碳,以鄉村人才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助力將黃陂打造為全國鄉村振興樣板區。

成立湖北省鄉村振興促進會。葛天才建議,組建由政府部門、事業單位、政策研究工作機構(團體)和各類具有行業影響力的企業、個人、大專院校組成的省鄉村振興促進會。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和科技創新資源優勢,為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支持,積極探索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工作的路徑和方法,助力全省鄉村振興事業發展。

加快建設鄉村康養服務樣板區。“鄉村有大量閑置房屋,有優質的生態環境,是城市老年人養老的首選。”他認為,要以鄉村田園綜合體建設為契機,利用黃陂好山好水全國生態旅游樣板區優勢,建設以高端定制養老產業為主導的康養服務產業園,打造高端醫養和智慧康養於一體的鄉村康養樣板區。

在鄉村清潔能源工程建設上實現新突破。出台支持鄉村發展清潔能源相關政策,推進農業農村減排固碳。他表示,要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循環農業,鼓勵建設清潔能源示范區,讓減排固碳在鄉村振興建設中突顯。

在鄉村人才振興上出台具體實施細則。葛天才認為,在選好基層黨支部領頭人,配強支部隊伍的同時,要出台具體激勵措施,鼓勵大學畢業生主動投入到鄉村振興主戰場上來。讓廣大畢業生能安心扎根基層,在農村廣闊舞台施展自己的才干,以鄉村人才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