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盡享冰雪運動的魅力和快樂(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榮  翌  馬  菲  謝亞宏  顏  歡
2022年01月2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各國民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更加高漲。許多國家的民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盡享冰雪運動的魅力和快樂。近年來,不少國家借力冬奧文化,努力推進冰雪運動相關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建設,積極培養更多冰雪運動愛好者和專業人才,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冰雪旅游產品,進而激活冰雪產業生機與活力。

  俄羅斯——

  加強基建  推動普及

  近日,俄羅斯冰球博物館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圖書推介會,重點講述俄羅斯冰球界名人的故事,吸引了不少冰球愛好者。

  得天獨厚的地理與氣候條件,造就了俄羅斯文化中獨特的“冰雪元素”。2014年,俄羅斯將索契冬奧會開幕日——2月7日設立為冬季運動日。每逢這一天,俄羅斯許多公園都會組織滑冰、雪橇、雪地摩托等活動和比賽。新年前后,紅場、高爾基公園等室外場所銀裝素裹,成為冰雪運動聚集地。

  為了更好地滿足民眾的冬季運動需求,俄羅斯政府重視冰雪運動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俄羅斯體育部推出“體育是生活常態”計劃,預計在2021年至2023年建成並投入運營6個地區性冰球中心。

  在莫斯科,麻雀山滑雪綜合體的投建和開放,將與盧日尼基體育場一道,在莫斯科河兩岸形成一個更加完整的運動區﹔在鄂木斯克,政府2020年和2021年持續撥款近49億盧布(1美元約合79盧布),建設可用於開展冰球、雪橇、花樣滑冰運動的多功能體育館﹔在新西伯利亞,總面積5.5萬平方米的6層冰場綜合體建設正在推進,主競技場可容納超過1萬名觀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全新的冰壺中心正拔地而起,並計劃為當地運動員提供1000小時的免費冰壺課程……濱海邊疆區冰壺聯合會主席米哈伊洛娃表示,冰壺運動在遠東地區越來越熱,該中心還將吸引不少國家級球隊前來比賽和訓練。

  冰雪運動並非年輕人的專利。2019年,“莫斯科長壽項目”首次面向老年人開設滑冰和滑雪課程,在30余個有相關設施的公園內,由專業培訓師教授課程。記者看到,不少白發蒼蒼的老年人在冰上翩翩起舞。和老伴一起參加滑冰課的舍米亞金娜說:“滑冰讓我更加快樂,對健康很有益。”

  韓國——

  重視推廣  培養人才

  滑冰深受韓國民眾喜愛。韓國許多地方都建有滑冰場,並以相對低廉的入場和租賃價格向公眾開放。記者在大邱市一家室內冰場看到,包含了冰鞋租賃費用的成人入場券為6500韓元(1美元約合1197韓元)。

  在首爾市,政府開設了青少年專用的室內冰場,可以學習短道速滑、花滑和冰球等。正帶著5歲女兒學習滑冰的金女士告訴記者,冬季室外運動受限,來室內滑冰場鍛煉成為不少家長的選擇。首爾市各類滑冰設施比較豐富,在冰場也都有專業的教練教授相關課程。“滑冰是一項很棒的體育運動,孩子的身體和意志能得到很好的鍛煉。”

  為進一步提高民眾參與度和專業度,韓國建立了全面的比賽和選拔考試機制。首爾市冰上競技聯盟是一家負責向市民普及冰上項目、組織各類選拔比賽、發掘冰上項目人才的專業機構。該聯盟每年都要舉行兩場面向大眾的體育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大學組和普通團體組,以學校和冰上運動愛好者團體為單位統一報名參加。

  韓國還設有花樣滑冰全國性等級考試,最高級別為九級。花滑愛好者必須從初級開始逐級進行測試,獲得四級以上証書的民眾有資格參加國家隊選手的選拔比賽。記者了解到,首爾市政府每年會舉行4次花滑等級考試,每次約有200人參加。

  以2018年平昌冬奧會為契機,韓國各地都更加重視對冬季運動的推廣。平昌郡政府充分利用“奧運遺產”,設計開發了多種旅游產品,包括面向學生舉辦體育冬令營等。江陵市主動邀請曾獲冬奧會銀牌的韓國女子冰壺代表隊常駐當地。江陵市市長金漢根介紹,冰壺運動在當地普及程度越來越高,還有不少冰壺愛好者組織社團、隊伍前來江陵比賽,“冰雪運動正在變得更加大眾化”。

  意大利——

  氛圍濃厚  產業完整

  意大利境內山區佔國土總面積40%,阿爾卑斯山脈為當地造就了不少條件優越的滑雪場。1956年,科爾蒂納丹佩佐舉辦第七屆冬奧會﹔50年后,都靈成為第二個舉辦冬奧會的意大利城市﹔2026年冬奧會將由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兩個城市聯合舉辦。多次承辦冬奧會等重大冬季運動體育賽事的寶貴經驗,為意大利發展冰雪運動創造了有利條件。

  從2014年起,意大利冬季運動聯合會與體育部、教育部、奧委會共同發起“當雪降臨校園”項目,讓全國,尤其是遠離雪山地區的中學生,能以較低廉的價格參與冬季運動。項目還對中學體育老師開展培訓,帶動冬季運動在校園內取得更廣泛的發展。

  多年來,意大利已經形成較為完備的冰雪運動產業鏈。據統計,全國擁有5條以上纜車的滑雪場共有349個,山地滑雪道6700公裡,越野滑雪道累計長度1926公裡,冰雪旅游產業從業人員近40萬人。2020年,意大利冰雪旅游業收入實現106億歐元,佔意大利旅游總收入的11.2%。在倫巴第大區,僅滑雪旅游每年創造的經濟產值就達10億歐元,並帶動著區內3000多家酒店、餐館等服務產業的發展。

  相關產業的充分發展,為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奠定了更加雄厚的基礎。比如,舉辦冬奧會后,都靈抓住發展契機,逐漸從工業城市向體育城市、旅游城市轉型,如今已成為意大利第四大旅游城市,並被評為“歐洲體育之都”。羅馬大學的研究顯示,2026年冬奧會的冰雪紅利已經提前釋放,正為意大利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本報莫斯科、首爾、羅馬、北京1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17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