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湖北房縣:易遷小區居民殺豬過大年

2022年01月25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王守春早起忙碌。
王守春早起忙碌。

在湖北十堰房縣農村,濃濃的年味從殺年豬開始。

臘月十八一大早,軍店鎮易溝村滴水岩小區村民王守春和妻子就早早起來,為殺年豬做准備,生一盆火、燒一大桶水,准備大家的早飯。

王守春今年69歲,一家人是2017年搬遷到小區居住的,老兩口今年在家養了兩頭豬。春節臨近,孩子們也陸陸續續回家了,王守春內心有著說不出的喜悅,早上3點多就起來燒開水准備殺豬。

滴水岩小區是易溝村2017年建設的易遷小區,住在這裡的百姓都是從周邊搬到一起成為鄰居,大家相處融洽,誰家有個事兒,鄰裡都來幫忙。

“走,把鉤子拿上,繩子帶上。”吃完早飯,院子裡就熱鬧起來了,一聲吆喝,正式開始殺年豬,大家拿起工具走進豬棚。

王守春家有四個孩子,三個兒子一個姑娘,兩個兒子都已成家,過年大家都回來就是一大家子,家裡人多,這些年每年老兩口都會殺兩頭年豬。

今年的兩頭大肥豬加起來能殺400多斤肉,王守春對這些肉有他自己的安排。

“我准備留一頭給家人吃。賣一頭,錢我們再買兩隻小豬,明年繼續喂。”王守春說。

知道這裡有人家在殺豬,早早就有人預定了豬肉,老遠開著車來購買。按照慣例,農村殺豬每次出售之前都會先稱一稱,看看這頭豬能殺多少肉。兩個人抬著豬,王守春和殺豬師傅劉運強看稱。“半頭豬116斤,這頭豬殺了230多斤肉,這就是你一年的成績。”劉運強笑著說。

屋外忙得熱火朝天,屋裡也沒閑著,妻子和兒媳也在廚房忙了一上午,准備中午做殺豬菜犒勞大家,廚房裡熱氣騰騰,不時傳來歡聲笑語。家常菜、熱黃酒,大家很快圍坐在一起。

伴隨著席間熱鬧的話語,幸福的笑容挂在每個人的臉上。春節越來越近了,大家一起舉杯相互祝福新年,期待今年家家戶戶生活更加富足。(圖/文 杜達巍)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