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湖北丹江口:“均州八大碗”飄出濃濃年味

2022年01月25日16:1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尚生發制作“均州八大碗”。
尚生發制作“均州八大碗”。

在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均縣鎮,傳承了百年的“均州八大碗”不僅是延續著老口味的地方非遺文化,也是當地居民餐桌上逢年過節必不可少的主角。

年關將至,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年的鎮核桃園村村民尚生發一家子,也都回到了家中,以當地的具有百年歷史的傳統美食“均州八大碗”來喜慶團圓。

作為古均州地區民間傳統美食,均州八大碗制作講究,集中了炸、燜、醬、燒、燉、炒、蒸、熘等烹飪手法。均州人多以八大碗作為團圓飯或招待客人。隨著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這道菜又被賦予了新生命,創新出多種吃法,滿足著不同人的味蕾。

尚生發和兒子尚波制作了包含酥骨、豬蹄、甜蒸肉、咸蒸肉、粉蒸肉、炸魚、蒸糯米、紅薯丸子的傳統“均州八大碗”。

趁著八大碗上鍋蒸制的時間,尚生發也沒閑著,與小孫子一同准備上了筆墨紙硯,在大紅色的紙上,瀟洒地潑墨揮毫,濃濃的墨香與蒸菜香中,“惠民政策惠民生 永跟黨走報黨恩”的春聯也傳遞出了老人心中對黨和國家的熱愛以及對新年的期許。

“均州八大碗”全部上桌,美味誘人。尚生發拿出胡琴,拉起了小曲。“古老‘均州八大碗’,美味佳肴代代傳。歡度春節家團圓,幸福生活萬萬年。”尚生發的老伴龐華榮和著胡琴唱出喜悅。

飯桌上歡聚一堂的尚家人在笑談間品嘗著一道道美食,將農村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展現得淋漓盡致,也晒出了均縣鎮人民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均州八大碗”不僅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也更承載著地方文化和幾代人的記憶。“這一道名菜在均縣古城傳承了很多年,從我父親手裡傳承到我這,每年我們家庭聚會都要做這一道美食,我把這一道菜還要傳給我兒子,代代相傳下去。”尚波說。(圖/文 張沛 高重陽 巫銘銘 黃宇龍 殷何卿)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