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善用冬奧遺產 助力城市發展(相約北京冬奧)

2022年01月2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不少主辦城市來說,冬奧會是一張展現給國際社會的閃亮名片,是一個展示綜合面貌的重要窗口,還是一次加速轉型的難得契機。通過統籌規劃和持續管理,冬奧遺產助力舉辦城市在產業、生態、文化等多領域取得進步,為城市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意大利都靈——

留下豐富的“綠色遺產”

本報記者  韓  碩

2006年冬奧會舉辦城市都靈,是一個有故事的城市。晴日裡,行走在市中心悠久的古跡、博物館、巴洛克式建筑群中,遠處綿延不絕的阿爾卑斯雪山清晰可見。一些工業遺址改建而成的公園,則提示著游客這座城市在工業發展史上的輝煌。作為歐洲最大的汽車產地之一,著名的菲亞特汽車公司總部就位於都靈。

冬奧會的舉辦向世界展示了都靈作為綠色高山都市的一面,也為這座城市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時過境遷,精彩激烈的體育賽事在公眾記憶裡或已模糊,但都靈冬奧會給這座城市留下的豐富‘綠色遺產’還在造福著后人。”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區(都靈市所在大區)政府前體育部長喬瓦尼·法拉利思說。

籌辦之初,都靈冬奧組委會就把目標定為“世界上第一個溫室氣體排放達到綠色標准的體育賽事”,其“都靈氣候遺產”計劃的實施開創了奧運史上碳中和實踐的先河。為抵消奧運期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都靈進行了一系列探索,投資再造林、使用可再生能源、發展綠色交通等,讓如今的城市環境也受益匪淺。2006年,意大利第一輛氫能公交車在都靈市內投入運營,如今都靈市區隨處可見電動大巴和新能源汽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06年底的一份評估報告顯示,都靈冬奧會期間排放的溫室氣體有近70%被抵消﹔減少廢棄物的措施使比賽期間都靈市區和郊外賽場周邊的垃圾負擔僅增加了0.2%。節約用水、山地生態保護、綠色建筑設計等環保行動都收效顯著。環境規劃署前執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納表示:“都靈冬奧會展示了保護環境的決心和措施,同時也激勵人們更加自覺和努力保護人類唯一的生存環境。”

據介紹,除了制定全面的環境監測與管理措施,都靈冬奧會還推動環保知識普及和綠色理念傳播。“當年為冬奧會建立的戰略環境評估監測體系,為之后城市水循環、土地利用、廢棄物處理、生態系統的監測提供了成功經驗和思路,公眾參與環境保護和監督的習慣延續至今。”法拉利思說。回想曾在冬奧會期間所做的志願者工作,都靈市民法比奧對一些細節記憶猶新:“當時為避免對環境造成影響,辦公室設備、比賽場地原材料等30余項採購必須完全符合最嚴格的環保標准。和冬奧會有過親密接觸的人都十分珍視如今的美好環境。”

冬奧會不僅留下了豐富的“綠色遺產”,也是這座城市變革和復興的催化劑。上世紀末,都靈的工廠在經濟危機和工業化轉型中大量倒閉,城市經歷了一段時間的人口流出壓力。冬奧會給這座城市進行了一次新的定義,昔日的“菲亞特汽車之都”轉型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游客數量顯著提升。“一到冬天,這裡便成為全球冰雪運動愛好者聚集的勝地。奧運會前,休閑和文化旅游僅佔總體旅游人數的20%,其余多為商務旅行。冬奧會后,人們認識了這樣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重要古跡的城市,不僅可以組織大型體育賽事,還可以為游客提供豐富的體驗。”法拉利思介紹。

奧運設施的規劃和建設也配合著城市的轉型,加速城市更新的同時,成功激活老舊空間。中央果蔬市場舊址上建起奧運村,廢棄的工業倉庫被改造成媒體中心……冬奧會后,曾經的比賽場館成為民眾活動和健身的重要場所。如今,冬季運動體育俱樂部和業余體育學校遍布都靈。民眾無論在城區還是周邊的山區,都可以找到專業場所進行冰雪運動。

意大利冰上聯合會主席安德裡亞·吉奧斯表示:“冰雪運動富有激情,通過舉辦都靈冬奧會,意大利不僅積累了舉辦重大賽事的經驗,而且培養了全民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都靈冬奧會后,奧林匹克教育活動被納入中小學教育大綱,冬季運動在意大利愈加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韓國平昌、江陵——

繼承冬奧這張城市名片

本報記者  張  悅

位於韓國江原道的平昌和江陵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主要舉辦城市。記者近日探訪兩地,依然隨處可見奧運五環標志,冬奧會儼然已成為城市名片。兩地政府積極利用冬奧會舉辦城市身份,持續開發各類奧運遺產,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從首爾出發,乘高鐵途經平昌,最終抵達江陵。平昌郡多山,承辦了冬奧會大部分雪上項目﹔江陵市靠海,冰上競技多在這裡進行。兩地有山有海、風景優美,過去由於人口稀少,經濟相對落后,冬奧會的舉辦讓這兩座不知名的小城在國際上擁有了知名度。

“冬奧會讓這條高鐵的建設計劃大大提前。高鐵通車后,從平昌站到首爾清涼裡站僅需70多分鐘,人們甚至可以乘這條高鐵通勤。”平昌郡副郡守鄭然吉說,為保障冬奧會道路交通,韓國還新建了一條高速公路,並擴修多條高速和國道。得益於便捷的交通,現在每年約有1000萬游客到訪平昌,韓國國家文獻保存館也成為首個入駐平昌的國家機構。

“以前從首爾到江陵一般都要駕車,需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現在乘坐舒適的高鐵隻需不到兩個小時,江陵游變得更加愜意。”游客金淑培一下高鐵便在附近租車,開始了江陵之旅。擁有壯美海景的江陵市是韓國的旅游勝地,以前多是陳舊的民宿和小型旅館。為更好服務冬奧會,韓國政府根據奧運特別法,將江陵市一些區域劃為奧運特區進行建設。冬奧會前后,十幾家現代化的酒店和度假村在江陵及周邊城市海濱建成,入住率在冬奧會后依舊很高。江陵市前副市長金旺圭告訴記者,冬奧會后,僅有20萬常住人口的江陵每年接待3200多萬人次的游客。游客增多帶動了當地個體經濟的發展,新的酒店和住宅公寓也紛紛落成。“冬奧會讓江陵的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記者看到,現在江陵市仍有不少在建的住宅區。“冬奧會后,其他城市的居民也喜歡來江陵買房,這幾年建好的住宅都已售出,在建的十分搶手。”江陵市體育課課長金其來介紹,“江陵不僅建造了現代化的冰上運動場館,也新建了很多跟市民生活相關的基礎設施。冬奧會讓人們發現了江陵的魅力,給江陵經濟注入了活力。”

冬奧會結束后,如何利用好奧運場館是一個挑戰。平昌郡政府設計開發了多種體驗型旅游產品,包括面向學生舉辦平昌體育冬令營,向東南亞國家提供冬季運動訓練設施等。為有效利用冰壺競技場館,激發市民參與冰上運動的熱情,江陵市邀請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銀牌的韓國女子冰壺隊常駐,作為該市代表隊訓練比賽。

江陵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速滑館、花滑館和冰球館是按照國際比賽標准建造,很難作為普通冰上運動設施對民眾開放,還在積極探索有效的利用途徑。目前冰壺競技館的地下一層修建了滑冰場供市民使用,花滑館的地下一層則改造成游泳館向市民開放。未來,江陵市計劃將冰球館進行部分改造,增加數碼虛擬成像系統,使其成為冰上數字劇院,打造全新冰上文化產業。

除了場館和基建,冬奧會還留下了許多無形遺產。平昌郡政府成立奧運遺產課,專門負責奧運遺產的開發和利用。“平昌冬奧會突出了和平的主題,平昌郡主要圍繞‘和平’這一奧運無形遺產來推進各項事業。”平昌郡奧運遺產課課長李永培介紹,平昌郡已連續3年舉辦“平昌和平論壇”,邀請國際知名人士和相關領域專家參加,目標是將該論壇打造成和平領域的“達沃斯論壇”。據悉,平昌郡計劃在2022年初成立財團法人平昌和平中心,進一步精細化管理奧運遺產,以更好提升平昌的國際知名度,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力。

在江陵奧林匹克博物館,專設的志願者展廳記錄了平昌冬奧會期間志願者的辛勤付出。金旺圭說,平昌冬奧會尤其是冬殘奧會期間,江陵市民表現出的理解和奉獻精神,是一筆寶貴的奧運遺產,對江陵在未來舉辦各項國際賽事非常有幫助。平昌冬奧會后,江陵和平昌都在積極申辦國際性冬季運動賽事和國際會展會議,“我們希望用好奧運這張國際名片,使江陵升級成為一個國際化城市”。

俄羅斯索契——

釋放四季旅游的魅力

本報記者  榮  翌

走進索契“體育榮譽博物館”,數千件展品講述著俄羅斯體育的光輝歷史。其中,索契承辦2014年冬奧會的合同書和會徽見証著這座城市的奧林匹克情緣。“這些年來,我們的奧運遺產一直在發揮作用,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索契市市長科帕戈洛斯基說。

“黑海明珠”“療養勝地”……優美的自然風光,四季宜人的氣候,超過200處歷史遺跡,讓索契擁有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依山傍海的地理環境,造就了終年溫暖濕潤的氣候——夏季平均氣溫26.5攝氏度,冬季平均氣溫8攝氏度以上。早在蘇聯時期,索契就是夏季度假勝地,但受限於基礎設施和整體規劃,冬季旅游資源長期沒有得到充分挖掘。索契市前市長帕霍莫夫指出:“索契一直擁有成為四季旅游目的地的潛力,只是相應配套設施不足,冬奧會改變了這一點。”

俄羅斯紀錄片《我愛你,索契》再現了四通八達的交通運輸網和宏偉的體育場館在這座城市平地而起的奇跡。從2010年開始,索契對道路交通進行了全面修整,極大緩解了交通擁堵問題。索契國際機場擴建后大大提升了國際客運承載能力。為迎接冬殘奧會准備的1400多個無障礙設施可供殘疾人使用。365公裡的公路、200公裡的鐵路、22條隧道、54座鐵路橋梁以及數百公裡的電力線,共同構成聯通城市及周邊地區的龐大基礎設施網絡。

冬奧會籌備期間,俄政府就批准了會后利用奧運遺產助力地區發展的規劃,目標是通過體育和旅游設施,將索契轉變為一個全年開放的世界級度假勝地和專業運動員訓練中心。索契所在的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還成立了度假村、旅游和奧林匹克遺產部,負責投資政策和戰略規劃。

如今,冬奧會留下的體育設施全年都在發揮作用。“玫瑰庄園”滑雪度假區擁有94公裡的滑雪賽道,其中13公裡的賽道經過國際滑雪聯合會認証,可舉辦最高級別的國際體育賽事﹔雪橇賽道成為俄羅斯國家隊訓練中心的一部分﹔冰山滑冰宮成為曲棍球、花樣滑冰等項目的訓練和比賽場地。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錦標賽(F1)、大陸冰球聯賽(KHL)、世界高山滑雪錦標賽等一系列國際體育賽事在索契舉辦。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言:“索契冬奧會為俄羅斯舉辦其他國際比賽創造了一切條件。”

俄政府還持續對冬奧會場館進行改造,使其適應新的標准和要求。2016年,勞拉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中心對滑雪道進行了調整改造,菲什特奧林匹克體育場在原有基礎上改建成大型足球場以迎接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俄羅斯副總理切爾內申科2021年表示,俄政府將建設“天狼星”大型體育集群,結合索契所有奧運遺產,打造全年可舉辦36個項目比賽的基地,不僅面向專業運動員,也可供各年齡段體育愛好者使用,潛在承載能力將達到每年50萬人次以上。預計到2022年底,佔地6000平方米的運動與康復醫學中心也將在這裡建成。

亞歷山大和阿納斯塔西婭是一對年輕夫婦。2017年,他們舉家從葉卡捷琳堡搬到了索契附近的著名滑雪勝地卡斯納亞·波利亞納。索契冬奧會場館按地理位置分為山區集群和沿海集群,分別用於開展雪上和冰上兩大類項目。作為山區集群的一部分,卡斯納亞·波利亞納因“奧運效應”獲得強勁發展動力,新的道路、酒店、住宅、餐飲等設施和產業興起。“這裡已成為一個現代化的休閑、旅游和體育空間,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亞歷山大說。

數據印証了冬奧會的“余溫”:索契市人口從2014年舉辦冬奧會時的38萬發展到如今超過50萬,2016年索契游客人數比2013年增長了近40%。據索契市政府官網信息,2021年前9個月已有570萬游客到訪索契,比新冠肺炎疫情前高出6.3%。

今天,舒適便捷的索契一年四季都吸引著俄羅斯各地居民和外國游客。從海濱公路驅車前往滑雪賽道,一路蜿蜒,海灘、山脈、森林、雪景等多種風光盡收眼底。乘坐新修鐵路線,隻需30分鐘即可從山區集群到達沿海集群。一天之內,既能在高山滑雪場馳騁,又能在溫暖海水裡暢游,還有2000多家賓館和酒店供游客選擇。音樂節、電影節、體育文化節、國際論壇……每年超過60項大型活動,進一步豐富著索契的社會文化生活,增添著城市的魅力。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7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