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城區:推動“四項監督”貫通融合提高監督治理效能

2022年01月27日13: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紀委監委始終扛穩抓牢監督首責,堅持“一盤棋”思維,聚焦主責主業,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項監督”上貫通融合、同向發力,構建了人員整合、信息互通、工作聯動、成果共享等4個方面的統籌銜接機制,不斷提高監督治理效能。

統籌銜接 信息互通促合力

“第一紀檢監察室對口聯系指導,讓我們更好地履行對監督單位的日常監督職責和調研指導作用,現在又有巡察組進駐,全面開展政治體檢,監督質效大大提高。”在得知巡察組即將對全區18所學校開展專項巡察后,派出第一紀檢監察組及時聚焦監督方向。

該區紀委監委按照“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協作聯動、深度融合”的原則,建立紀檢監察監督與巡察監督的協作機制,進一步理清了監督檢查的工作思路,統籌協調巡察辦、派出紀檢監察組、黨風政風監督室、鄉鎮街道紀(工)委等各方力量,既可以各顯所長、優勢互補,又可以攥指成拳、增加合力,大大提升了工作成效。

在監督融合的過程中,人員力量先行融合。襄城區紀委監委注重在實踐中發現和培養敢於監督、善於監督的干部,建立人才庫,統籌人員調配,通過人員輪崗交流、集中調配、崗位鍛煉等方式,統籌運用工作力量。

該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牛峰表示,各類監督之間分工雖然不同、職能各異,目的都是為了發現問題,在做好監督這篇文章上,紀檢監察人員力量是一個“活水池”,可以大有作為。

2021年以來,該區紀委監委按照“混合編組、定期輪換”的原則,先后抽調了16名紀檢監察干部、2名派出紀檢監察組組長參與巡察監督工作,精准發現面上問題870個,個人問題線索18件。此舉統籌人員力量,節省發現問題的成本,提高了問題整改的效率,疏通了紀檢監察內部“堵點”,借智借力,有效達到了“1+1>2”的效果。

“在巡察進駐前,我們就和黨風政風監督室、派出紀檢監察組進行了對接,提前對被巡察單位‘畫像’,初步掌握了被巡察單位存在的薄弱環節……”該區巡察辦副主任劉瀟介紹,各巡察組根據掌握的情況,制成問題清單,再結合巡察任務研究制定工作實施方案,精准監督。巡察進駐后,派出紀檢監察組會同黨風政風監督室當好“參謀”和“向導”,協助巡察組調查疑難問題,督促被巡察單位主動接受監督,並對巡察中發現的可以立即糾正的問題,派出紀檢監察組及時跟進監督,推動立行立改。

與此同時,區紀委監委開通“綠色”通道,針對巡察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和重點關注問題,組織召開問題線索分析研判會,紀檢監察干部和巡察干部對發現的問題線索集體研究,加大問題的核實力度,提高問題定性的准確度,也為深入挖掘和初步核實問題線索打下基礎,提升工作效率。

同向發力 成果互通促整改

“區委第十三輪巡察反饋時曾點出當地存在落實整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夠有力等問題,為期2個月的巡察整改已經進程過半,我們現在要對貴單位整改情況進行日常監督。”

不久前,襄城區紀委監派出第二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再次來到隆中街道了解巡察整改進展情況,督促被巡察地區黨組織認真改、深入改。該區紀委監委也成立了6個工作組,圍繞表面整改、拖延整改等問題開展專項監督。

合力監督發現問題,更要合力督促問題整改。根據巡察反饋及時跟進監督,是該區紀委監委推動“四項監督”貫通融合的一項措施。

該區建立巡察問題整改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巡察組負責巡察整改落實情況,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各派出紀檢監察組負責巡察整改日常監督,通過合力督查督促,推動被巡察單位黨組織立行立改、真改實改。

在推動巡察整改過程中,該區紀委監委根據職責分工,各有側重,通過“三方會審”強化協調配合,進一步壓緊壓實了被巡察黨組織主體責任,助推整改問題落地見效。

針對巡察發現的問題,區委巡察辦形成“三張清單”,即面上問題清單、問題線索清單、問責清單,反饋至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及相關派出紀檢監察組,使其准確、全面掌握被巡察單位黨組織存在的問題。特別是通過問責清單,對面上問題負有責任的人進行追責,進一步增強了整改的責任意識,加大了整改力度。

截至目前,區紀委監委共收到區委巡察辦反饋“三張清單”68份,通過清單追責38人,切實促進面上問題真改、實改。

為確保整改落到實處,該區建立紀委監委督導、紀檢監察組督辦、巡察組回訪的巡察整改監督模式。巡察結束后,該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派出紀檢監察組將巡察反饋意見,納入日常監督內容,案管室對移交問題線索,分類建立台賬,確保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主動參加被巡察單位黨組織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根據面上問題清單,實行月檢查制度,逐個問題進行研判,通過發函、通報等方式督辦整改。2021年,共開展日常監督檢查28次,推動被巡察黨組織整改問題283個,建立完善制度22條,對整改不徹底、措施不具體的項目提出建議50條。

同頻共振 以案促改三效統一

襄城區紀委監委以紀律監督和監察監督為基礎,以派駐監督有效延伸監督觸角,積極探索將“四項監督”有效融合並貫穿案件辦理全流程,著力實現查辦案件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區紀委監委信訪、黨風政風監督、案件監督管理等定期向紀檢監察室、派出紀檢監察組、巡察機構通報有關鄉鎮(街道)、單位信訪舉報、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查辦分析等情況,為日常監督提供參考,推動日常監督走深走實。

“在接到黨風政風監督室轉辦過來的關於區二十三中校總務處主任劉某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后,我們立即主動與區委第一巡察組溝通對接,在開展外圍調查取証的同時,對該校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責令開展以案五說警示教育活動。”該區紀委監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劉穎介紹說。

隨后,針對學校基建項目,採購招標、經費管理、食堂管理,校外培訓機構違規辦學,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的禮品禮金、電子紅包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襄城區紀委監委開展了專項整治。強化派出監督,通過督促區教育局梳理制定學校小微權力清單,開展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黨員干部、教職工談心談話,促進依規依法治校,推動教師廉潔從教。

該區紀委監委依托“室組地”協作機制,下沉力量、加強對基層點對點指導,深化片區聯動辦案、交叉辦案,協助開展問題線索排摸核實、立案審查等工作,並跟進証據收集、問題定性等關鍵環節,提升線索處置能力。

同時,通過下發監察建議書堵塞制度漏洞,通過巡察“回頭看”等方式倒逼壓實主體責任,通過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專題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強對同級同類人員的警示教育……以統籌聯動和成果共享推動以案促改。截至目前,共開展警示教育30余次,通報典型問題128個,開展專項整治17次,建章立制621個,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65個。

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要發揮各監督主體作用,積極探索將“四項監督”有效貫通融合於案件辦理全流程,著力實現查辦案件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余瑋、劉雪鬆)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