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定不移把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向深入 為湖北再續精彩貢獻國資國企力量

2022年01月27日13:2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26日下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參加並指導省政府國資委黨委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唯干唯實唯先,善謀善作善成,堅定不移把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向深入。國資委黨委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專題民主生活會成果轉化為推動省屬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為湖北再續精彩貢獻國資國企力量。

在聽取國資委黨委及班子成員對照檢查發言、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后,應勇指出,大家圍繞這次民主生活會主題,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入剖析問題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和整改舉措,達到了紅臉出汗、加油鼓勁、促進工作的目的。

應勇強調,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兩個一以貫之”“三個有利於”“增強五力”的重要要求,堅決扛起做強做優做大省屬國資國企的政治責任,善於從政治上思考和謀劃國資國企工作,在重溫國有企業由黨而建、跟黨創業、為黨奮斗的發展歷程中堅守初心使命,從湖北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譜寫新時代湖北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篇章,在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中體現擔當作為。

應勇指出,新一輪省屬國資國企改革剛剛破題開篇,任務依然艱巨。改革的成效,關鍵要看改革重組國企的發展實績,特別是要在穩增長中起到穩定器、壓艙石作用。要在加快企業整合融合上狠下功夫,突出主責主業,注重國企功能,聚焦創新發展,持續深化分類改革,敢於打破壇壇罐罐,推動從“物理整合”向“化學融合”轉變。要在激發企業發展動力活力上拿出新招實招,堅決破除國企機關化行政化弊端,健全靈活高效市場化經營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讓企業真正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要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中筑牢“根”和“魂”,把加強黨的領導落實到國資監管、國企改革和企業治理全過程各環節。國資委黨委要推進自身體制機制改革,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省屬國資國企上,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著力抓好支持企業改革發展、企業領導班子和企業家隊伍建設、企業內控管理、黨的建設等重點工作推進落實。

應勇強調,要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推進國資國企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要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腳踏實地辦企業、做實業、干事業,拒絕平庸、力爭上游,隻爭朝夕、勇毅前行。要增強做好國資國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強政策研究,堅持問題導向,謀深謀細謀實改革方案和舉措。要在干中學、學中會,打造政治過硬、懂市場、懂經濟、懂企業管理、懂資本運營的干部隊伍。(記者黃俊華、王馨)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