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硚口區D+M工業設計小鎮設計服務案例入選全國質量服務站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27日1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全國首個以工業設計為引領的質量服務站——武漢市硚口區D+M工業設計小鎮“一站式”質量服務站商用掃地機器人的設計服務案例入選全國質量服務站典型案例,成為湖北省兩個入選案例之一。

據悉,該質量服務站不僅在工業設計前端植入質量管理理念,實現全產業鏈質量與技術服務一體化的探索和創新,而且還推動了硚口區質量服務要素深度融合,其意義深遠。

據介紹,該質量服務站以調查研究為基礎,從定位到設計、從外觀到結構,層層把好“質量關”,並以快速原型為保障,將產品方案具體化,提供機器人模型及相關配件制作。這種將工業設計行業質量文化先期植入、質量監督關口前移的做法,為新產品質量性能的驗証產生重大作用,深刻影響了下游生產企業質量行為和質量標准提升,促進整個產業鏈質量提升,推動相關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去年,該質量服務站極大推動了質量服務要素深度融合。針對硚口區工業設計全產業鏈標准化領域,先后開展了“企業標准化”“企業質量意識及管理”等培訓課程20場次,參與企業累計達600余家﹔組織進行IS09001質量管理體系輔導,協助近100家企業完善質量管理體系﹔融合質量服務站與產業與行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簽訂標准化領域戰略合作協議,建成溝通平台﹔融合質量服務站與校企合作基地“浪尖創新班”,將質量培訓增加到高校學生的校外課程體系中,向武漢地區20余所高校累計2600多名學生提供質量課程培訓﹔融合質量服務站與湖北省診療設備工業設計研究院,將質量服務延伸到診療設備產業鏈。

據介紹,該質量服務站運營以來,在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硚口區市場監管局的專業輔導下,將質量服務傳導至科技服務業、健康服務業,周邊企業集聚效應顯著增強,質量需求更加集中。園區入駐率達到94%,新增入駐企業64家,同比增長48%﹔園區經濟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6.95億元,同比增長10.83%﹔上繳稅金2314.71萬元,同比增長64.77%。

去年,D+M工業設計小鎮質量服務站輔導小鎮參與起草了全國首個工業設計行業團體標准《全產業鏈設計創新服務導則》,主導設計了質量服務站統一的形象標識﹔2021年按照《一站式質量服務站建設服務工作導則》“六個統一”要求,進行了全面升級改造,進一步增強了質量服務效能。(詹鷗)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