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問道香翰墨  擷詩賦江城——魏開功詩書賞讀

2022年02月23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問道不止,和風自來。”是曰禪意境,詩寫心。魏開功是一位頗具實力的書法家,也是一位實力不俗的詩人,可謂左右開弓,詩書雙茂。

魏開功作品

魏開功青年時代即已顯露出其書法藝術才華,而且親炙於吳丈蜀、陳方既兩位大家,1987年被推選為洪湖市書法家協會主席,1998年在湖北省美術館舉辦過個人書法展。其書法主要臨習漢魏諸碑以及王羲之、顏真卿、米芾、王鐸、康有為、王蘧常等大家碑帖,尤擅“康(有為)體”。“古墨輕磨滿幾香,硯池新浴燦生光。”魏開功筆寫春秋,揮斥方遒,無論是白紙黑字之間,還是日常的瑣碎生命體驗,他總能筆潤漢唐魏晉,墨生風雲,在書法與詩意之間手心兩忘,有如禪者的綜逸,來去洒脫。在惆悵與希翼,困頓與探索,蒼憫與堅守之間,魏開功灌注在作品中的精神氣象是出神的,形象化的,回旋進退,莫不中節,總是在颯落、豪氣和厚重中騰一種大家風范。魏開功亦一片丹心有情懷,他熱衷公益,舉辦慈善拍賣資助貧困學子,策劃大型展賽,積極參與書法藝術的社會實踐,涉獵廣泛且成就斐然。

魏開功作品

見字如面,筆墨生香亦如人生一味,在日常的生命現場中開墨,紙壽千年是願力,骨力有神是精神的灌注,心志的綻放,修持的磨礪。魏開功天資聰穎,但他筆耕不輟,其書法溫潤雅致,雄逸內秀,入古不泥古,不求創新新自創。魏開功皈依傳統不是循規蹈矩,而是實實在在的傳承,而他難能可貴地做到了兼容融合,即向上承續傳統碑帖的風骨,向下兼容他人創新的筆墨,破防墨守成規的羈絆,在亦古亦今的中,獨得一份綺麗之思,頗具墨家風范。

“故書也者,心學也﹔寫字者,寫志也。”(劉熙載《藝概》)總體來說,魏開功的書法已抵近禪悟的境界,他是以入世之心寫意,運筆在胸,出神在落筆處舀得若荷下風的水墨丹青。筆力在行筆中顯山露水,作品的思想質地和精神含金量都有較高的收藏價值。魏開功創作的章法是嚴謹的,苛求於一種意境美學法則,一絲一毫都極為認真,以運筆、墨色的整體比對布局,在靈秀飄逸,取法乎上中求得道。筆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為本,行雲流水間,魏開功濡墨洒脫,一點成一字之規,若鴻鵠高飛,邈邈翩翩。

魏開功作品

魏開功年少苦讀,青年學優,他是勵志型的早期成名的書法家,筆墨的情懷使他定心於方寸之間,也在詩酒趁年華中難分伯仲。而這裡的“酒”是曰其題字的墨香,誠然其人的豪飲抒懷,舉杯邀明月亦是性情中人。位於洪湖市中心城區的“工人文化宮”幾個大字矗立30多年,足以見証他和故土鄉愁的血濃於水的筆墨深情。“腹有詩書氣自華”魏開功為人忠厚坦誠,儒雅隨和,常懷慈悲善意入世和處世,知行合一在他的書法內化和外化之間恰切融匯,自然貫通。魏開功擅長行書,取法康有為,多用之寫對聯、條幅、榜書或題匾額等﹔同時他的章草涵泳當代章草大家王蘧常,再上溯秦漢篆隸,多用之作橫幅、小品等。在行書和章草兩者之中,運筆的膽識和慧思是依靠較高的專業學養支撐的,不在墨守成規之內,就在圓融破殼之外,或許他的“不按常規”運筆就是自我的一種書寫魅力的凸顯,筆力的出鞘也淋漓盡致揭示內心深處的快意豪放。誠然魏開功的書法是耐讀的,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和打磨,他摒棄了炫技和表象的臨摹,而是在用心認真地創作一種固定的“魏式”風格,筆毫下如有風,實則一種“墨分五彩”的真功力,傳統的藝術之美感除了詩書氣,最重要的就是作品的“精神氣象”,顯然在魏開功這裡是實至名歸的。

以字持志,喻詩抒情,魏開功在筆墨紛飛中也留下了許多清風徐來的詩行,上面說書法是他的人生一味,而詩歌就是他體內的濤聲。就如重新遭遇蘇軾王維趙孟,在他的文學地理中出現的多元,亦讓詩找回來本來的“面目”,詩性的肆意自然,豪放的虛無氣質或薈萃於澄澈之中的生命厚重感。“槐月/天紫湖磨鏡一般/平靜和寂寞/詩人的狂放和吟誦/打破了往日的寧靜/湖水的漣漪向湖邊延伸/琵琶聲/大珠小珠落玉盤”,當詩歌的月色降臨,在詩人魏開功那裡得以傾聽低沉而有力的蒼憫之音,在大地的懷抱裡,語言就是對話和溝通的願力。詩人在內心深處的審視,對萬物的體察給予了至深至情的理解,把觀照的目光向外界打開,對存在和虛無的一切發出內心的請約筆鋒,誠然詩人是沉浸式墜入一種詩意的生活之中,讓詩歌成為自我精神意志力或語言文字的內部感受。“所有的音符都會讓你歇斯底裡的澎湃激情/縷縷楚香的輕煙”,在詩人自己擅長的二胡演奏中,他完全地忘我於山水天地之中,個性的淳朴、真摯和率性瞬間在詩中打開。

“閉戶宅家獨遣懷,梅花落盡百花開。一年春景無人賞,滿紙生機筆下來。”這是詩人魏開功的一首抗疫七言絕句,前后對仗工整,平仄的情感處理得也恰如其分,“滿紙生機筆下來”亦在生動有趣的呈現一種積極飽滿的抗疫心態,以詩書抗疫,是詩人和書法家最好的思想與行動的合力。而“歲歲花開萬紫紅,今時不與往時同。石階滴破花含淚,楊柳湖邊月下空。”(《庚子立春夜》)則凸顯詩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之詞根願力,“石階滴破花含淚”是一種隱喻之情愫,詩人如素紙上臨摹的蒼憫心境,不斷撫摸一種流動的厚重隱憂感,詩人都是多愁善感的,也是在交換現實的某種心緒於語言之中。“楊柳湖邊月下空”就是讓這樣的情思在虛無相生之間有了幻滅之美感,亦隱含一種深深的希翼和期待。“空”在傳統文化中有更多厚重的思想承載,誠然詩人在自我圓融的思考之后有了落地的情感結果,放空或者放下都是對當下最好的解脫。

魏開功作品

問道香翰墨,擷詩賦江城。魏開功以深厚的學養,魏碑風骨般的人格魅力,以及篤定頑強的拼搏精神,在漫長而艱辛的五十余載筆墨生香的歲月裡,沉浸式抒發自我誠摯的思想情懷。在寧靜孤獨中淡看塵世蒼茫,在文字的有機構成中抽取詞根的精神風度,書法家和詩人的魏開功顯然已經開辟了屬於他的藝術領地。精於書法,研習詩歌,樂於二胡演奏等,這些開闊多維的藝術形式和情感域場,都愈加精粹地體現一個藝術家創作的噴發狀態,激情悅暢,韌性理智,敢於深入生命孤獨之境感知,發現和體悟。“十年寒窗苦”魏開功始終向著心中的詩書聖地超拔和躍升,也從隱忍和歷練中不斷淬煉達觀和通透的人生智慧,隻有用思想精神培植的抒寫才可以是生生不息的,在魏開功深刻和勃發的秘密思想花園,正在孕育屬於他的形而上的詩書藝術之美。“神性的詩寫”是仰望星空的禪意,在與瑣碎生活握手言和,與禪靜修持與共的平衡裡,魏開功正在對現世和生命摹寫屬於自我使命召喚的,嶄新的時代華章。(陳啊妮)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