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迎戰新一輪疫情 武漢發力更精准

張沛
2022年02月2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請大家戴好口罩,間隔1米排隊,准備好身份証。”2月25日上午,武漢市武昌區某小區正在組織全體居民進行第二輪核酸檢測,在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臨時搭起的帳篷裡,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該小區與封閉管理的中風險區域相隔不遠,小區內一些樓棟拉起了警戒線,其他居民生活工作並未受到影響。

過去的幾天,武漢再次遭遇新冠疫情。英雄城市迅速行動起來,以淡定從容的姿態,更精准發力,將疫情控制解決在最小范圍。

此次疫情正逢春節假期后返工返校高峰期,當務之急、重中之重是防止疫情擴散。

“用最快速度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21日,湖北省武漢市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省、市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

武漢有序有力開展流調排查、管控救治、核酸檢測等工作,對陽性病例,已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陽性病例所涉區域,陽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者所涉區域開展相應的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相較於去年發生的工地疫情,武漢今年的管控更為精准。本次疫情發生后,武漢沒有以街道為單位劃定中風險區,而是明確聚焦到1家酒店、4棟居民樓。這意味著,受影響的企業、商鋪、居民數量與程度都大幅減少。

武漢市對於人員聚集的情況給予了最快的反應。市房管局對房屋線下交易做出明確要求,所有線下交易盡量減少人員聚集,採取預約、分批次方式進行。校園採取封閉管理,同時對學生展開核酸檢測排查。對於因疫情防控無法到校上課的學生,啟動線上教學預案,指導有關區、校以校為單位,按照“一校一策”“一生一案”制定線上教學方案,保証線上、線下同步教學。

嚴格防控的背后,還有解民之憂的溫暖。

在江岸區華清園小區,有一棟樓被劃定為首批中風險地區。21日下午,小區裡的核酸點就張羅起來,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志願者、網格員及物業人員分工到位、有序投入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中,居民們積極配合。落實封閉管理之后,華清園小區分樓層分時段開展了多輪核酸檢測,多舉措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生活物資採買、購藥、送醫等服務。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不停忙碌著,他們上門巡邏,了解居民需求,配送物資,排查核酸監測情況,確保不漏一人。

“這次突發疫情,我們的程序更規范、工作銜接更緊密、管控更嚴格。”一名志願者這樣說道。

另一個封閉管理小區的3000多戶業主收到了免費的小龍蝦和熱干面。“除了配合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我們也想為小區業主做點什麼。受到之前江蘇送車厘子、草莓的啟發,我們就打算給業主送有武漢特色的美食。”小區工作人員笑稱:“江蘇人民有的,我們武漢人民也不能少。”

武漢所有封控管理區域已實現應急保供全覆蓋,多個商超門店精准對接街道社區,激活“商超-封控小區點對點就近包保”機制,確保居民生活物資供應。

隔離不隔愛,武漢始終關心隔離人員的身心健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在每個封閉區、管控區設置醫療點,派駐醫護人員,實行24小時輪值,為隔離人員提供健康咨詢和常見病、慢性病診療服務。

目前武漢市全市地鐵線路照常運營亮碼通行,各大商圈照常開放。連日來,大街上少了一些往日的熱鬧,多的是疫情當下,全體市民的自覺、擔當與責任,他們沒有恐慌、沒有搶購,而是將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措施牢記心中。

氣溫逐漸回暖,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經歷過洗禮的英雄城市和人民,定能度過難關。等疫情結束,讓我們再聚櫻花樹下。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