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黃岡市

鄉村學校有了全科教師(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3月03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月十五元宵節,這一天人們要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大家昨天在家吃過元宵了嗎?”2月16日,在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檀林鎮第二中心小學六年級(2)班教室裡,青年教師駱煒煒正帶著同學們一起學習課文《北京的春節》。

  “老師,我吃了,白色的皮兒,黑色的餡兒,煮熟的元宵圓滾滾、胖乎乎。”學生陳鑫煜的回答,把同學們逗笑了。

  陳鑫煜一家6口人,靠父親和哥哥在外務工的收入過日子,曾是村裡的貧困戶。“以前我們住在山上的陳旺村,村裡隻有一個教學點。”鑫煜媽媽陳桂紅說,沒有開設英語、美術、音樂課。

  2020年,在政府部門幫扶下,陳桂紅一家搬到了山下的麒麟村,陳鑫煜轉到檀林鎮第二中心小學上學,步行隻需10多分鐘。檀林鎮第二中心小學辦學條件不錯,但師資不足的問題一度讓校長葉佳鑫憂心。

  “我們通過培養小學階段全科教師,解決農村學校教師‘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問題。”黃岡市教育局機關黨委辦公室主任雷中懷介紹,2017年,黃岡市政府出台農村小學全科教師定向委培方案,由黃岡師范學院定向委培一批全科教師,學制三年,畢業后由所在縣(市、區)派遣到農村學校任教。

  2018年9月,家住蘄春縣獅子鎮的駱煒煒被黃岡師范學院錄取,成為一名“小學全科專業”師范生。2021年9月,經過專項招考和面試,駱煒煒來到檀林鎮第二中心小學任教。生動的教學語言,豐富的教學形式,讓她的課深受學生歡迎。

  葉佳鑫說,這兩年學校陸續招錄了5名年輕的全科教師,孩子們的綜合素質明顯提高,在作文、音樂、舞蹈、繪畫等比賽中多次獲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7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