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大學“學生造”衛星成功發射

2022年02月28日12: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啟明星一號”衛星出校評審。武漢大學供圖
“啟明星一號”衛星出校評審。武漢大學供圖

人民網武漢2月28日電 (周雯)2月27日11時06分,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隨著長征八號遙二火箭圓滿出征,武漢大學首顆學生自研的衛星“啟明星一號”成功發射。

據衛星發射場反饋消息,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14點11分收到衛星測控信號,衛星工作正常,后期將為空天信息領域人才培養提供實驗和教學數據。

此次成功升空的“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由武漢大學宇航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牽頭,遙感信息工程學院、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湖北珞珈實驗室等空天信息相關單位協同,以武漢大學測繪遙感相關院系在校學生為研究主體。整星重量19kg,裝備可見光相機及紅外相機,分別獲取32譜段高光譜圖像、8譜段夜光圖像及紅外遙感圖像,是我國首顆可見光高光譜和夜光多光譜多模式在軌可編程微納衛星,業務運行后將由武漢大學位於江夏的遙感衛星地面站負責地面測控和數據接收。

“啟明星一號”是啟明星系列星座計劃的首發衛星,該星座計劃由多顆遙感衛星組成。此次成功升空的“啟明星”是一顆以在校學生為研發主體的微納衛星,是武漢大學在遙感學科教學從理論走向實踐的重要舉措。

該星研制歷時兩年時間,先后有五十余名學生參與設計、研發及測試。衛星的成功研制,對推動武漢大學等單位的遙感科學與技術學科交叉、培養遙感領域復合型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時為國內外遙感相關專業老師及學生提供了開放式的太空教學實驗平台。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