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救死扶傷”的另一種詮釋 80后外科醫生捐獻造血干細胞

2022年03月03日12: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吳兵正在捐獻造血干細胞。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3日電 今日上午,來自湖北荊門的一名80后外科醫生吳兵(化名)“逆行而上”,在武漢定點採集醫院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懸液。他的“生命種子”在經過“消殺”后遞交到工作人員手中,以保証准時輸入患者體內。

患者家屬給吳兵手寫的感謝信。受訪者供圖

“我今天很激動,想到能用自己的血液去救治一名3歲孩子的生命,這與我平日用醫術救人又是不一樣的體會。”3日上午,採集結束后,這位33歲的主治醫師激動得幾度哽咽。

吳兵是荊門市第二人民醫院一名外科醫生,說起這次捐獻的初衷,吳兵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本就擔負著“救死扶傷”的神聖使命,這次捐獻救人也一樣。

早在2009年中華骨髓庫採集樣本時,吳兵就積極報名參加,成為了一名光榮的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2021年9月,吳兵進行了再一次採血核對,又在2022年1月初正式體檢,通過造血干細胞捐獻前各項檢查,與一位非血緣患者配型成功。由於疫情影響,通過荊門市紅十字會和所在醫院努力協調,他最終定於2月25日出發,赴武漢捐獻。

吳兵是荊門市第31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如今,荊門市已有近千名志願者入庫。

“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疫情我們可以戰勝,生命隻有一次,我必須‘逆行而上’,兌現我的諾言。”吳兵說。

為確保捐獻者以及干細胞的安全,武漢定點採集醫院血液科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控制人員和捐獻者接觸,在捐獻者捐獻完畢后,又對存放干細胞的儲運箱進行了全面消殺。(張沛、章晟)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