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丁烈雲代表:為智能建造行業和企業發聲

2022年03月04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丁烈雲考察武漢地鐵施工工地。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4日電 今年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履職的第五個年頭。過去四年的全國兩會,他連續提交多個有關工程建設行業數字化、信息化發展的議案,為行業和企業發聲,成為國家有關部門制定行業發展政策的依據。

去年兩會提出中國建造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機遇,即技術核心是人工智能,產業形態是數字經濟。丁烈雲認為高速的工業化產生了大制造,而高速的城鎮化引發了大建造,智能建造是建筑業轉型升級必由之路。相關部門採納了這則建議,把“發展智能建造”寫入了“十四五”規劃。

履職期間,他密切關注建造行業發展,深入企業調研,了解企業和行業發展“痛點”。近年來,他先后應邀做了數十場線上線下的學術報告、培訓講座,承擔和指導工程雲平台、無人推土機、月球基地建造、智慧雪車雪橇賽道等科研項目,參與有關建筑產業和新型城鎮化科技發展的“十四五”規劃,為推動工程建造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全國兩會,丁烈雲將重點關注“新工科創新人才培養”“重大基礎設施信息安全”等問題。“我將把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建造智能化等建議,寫進我的議案裡,帶到兩會上,認真履職。”丁烈雲說。(薛蒂、張雋)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