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2022年03月0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3月5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湖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參加審議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主持會議並作審議發言。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參加審議並發言。

黃坤明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創造和經歷的非凡十年,開創了中國歷史上守正開新、繼往開來的偉大時代,塑造了世界東方生機蓬勃、行穩致遠的強盛國家,成就了中國人民安居樂業、欣欣向榮的幸福生活,彰顯了中華民族自信自強、奮發奮進的精神氣質,淬煉了勇於自我革命、擔當時代重任的堅強政黨。湖北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經過全省上下艱苦努力,在發展水平、發展質量、創新活力等各方面取得許多新進步,疫后重振取得了決定性成果。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不斷加深對新時代的理解把握,增強歷史自信、時代自信,高舉思想之旗、匯聚奮進之力、培鑄強國之魂、夯實安全之基,把擁護“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以良好狀態和扎實工作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宣傳思想工作要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突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紅線,用平實務實的基調、溫暖熱烈的色調,把慶祝建黨百年激發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傳遞下去,把全黨全社會的精氣神進一步振奮起來,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春賢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朴實簡潔、重點突出,措施針對性強,是一份實事求是、穩中求進的好報告。有幾點體會:第一,2021年在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奮力完成改革發展艱巨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前段時間成功舉辦“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體現了我們的制度優勢和文化自信,也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開放、包容、友善、自信的大國形象。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第二,清醒認識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我國已進入快速老齡化時期,是老齡人口規模最大的國家,老年人口撫養比大幅上升、失能老人規模快速增長特別是重度失能率較高等問題日益突出。黨和國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我國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報告中特別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強社會保障和服務。全社會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按照黨中央要求,“在黨委領導下,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社會參與、全民行動”,推動我國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

郝明金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工作,客觀全面、實事求是,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務,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是一個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文件,強化職業教育在實施教育強國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壓實政府的主體責任,健全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優化教育支出結構,持續增加財政性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應勇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持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領先地位,“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湖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兩個決定性成果”,交出感恩奮進、浴火重生、全年精彩的英雄答卷。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我們要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全國兩會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持續答好“必答題”,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為續寫“兩大奇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王忠林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偉大成就彪炳史冊、精彩華章不負時代,充分彰顯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決定性意義、決定性作用﹔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全球治理“風景這邊獨好”,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無比優越性﹔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兩個百年”接力奮斗,充分彰顯新發展理念的強大引領作用﹔民生福祉大幅改善、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充分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強大感召力。湖北發展與全國一樣極不平凡,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高質量發展跑出加速度,改革開放激發新活力,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將認真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建議國家支持湖北創建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全國統一的碳交易市場登記和結算系統。

閆大鵬、張輝代表也作了審議發言。(湖北日報記者俊華、念明、王馨、王婧)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