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肖凱旋委員:在中小學開設“農耕知識+體驗課”

2022年03月0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6日電 (張雋)“眼下很多孩子缺乏農業知識和農村實踐鍛煉,‘三農不熟悉,五谷分不清’的現象令人擔憂。”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金馬凱旋集團董事長、湖北省工商聯副主席肖凱旋建議在全國中小學開設“農耕知識+體驗課”,加強農耕文明、農耕實踐教育,為“鄉村全面振興”打下人才基礎。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明確提岀,到2050年我國要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按年齡推算,那個時候鄉村振興的主體和實踐者不就是現在的孩子嗎?他們離農村越來越遠,不了解農業、不關心農民、不關注農村顯然不行。”肖凱旋對記者說,如何破解類似問題,一些地方進行了實踐探索。2020年新學期伊始,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將勞動教育與專業學科相結合,組織150余名新生來到雜交水稻實驗田,割稻、打谷,接受勞動教育。在上海,一些中小學校組織學生到青浦、鬆江等新城區參加插秧、收麥、割稻等生產勞動,很受歡迎。

對於“農耕知識+體驗課”,肖凱旋有三個方面的建議。

以“農耕文明進教材”普及農業常識。建議有關部門將農耕文明寫進中小學教材,確保孩子們對農業基礎知識、主要農作物生產特點、農業文明發展歷程有基本了解。

以“農耕體驗下田頭”培養“三農”感情。建議由教育部牽頭,協調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合作制定“農耕知識 +體驗課”課程標准。指導各地選定“農耕文明體驗基地”,組織中小學生分批次深入田間地頭,參與耕田、插秧、播種、 鋤草、收割、碾米等勞動實踐。根據不同年齡段特點設置課程,逐步做到義務教育中小學生全覆蓋。以此培養孩子們關心農業、農村、農民的感情。

以“農耕實驗進課堂”激發學農興趣。建議由教育部牽頭在全國確定一批試點地區、試點學校建立農耕實驗室,開設“農耕實驗課”。組織農業科研人員和經驗豐富的現代農民進課堂,給孩子們傳授農業基本常識以及農作物的科普知識,引導和帶領孩子們參與農作物育種、培植、管理等實驗,激發孩子投身農業科學的興趣和志向。

“通過‘農耕知識+體驗課’,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養成陶行知先生當年所倡導的‘科學的頭腦,健壯的雙手,農夫的身體,藝術的情趣,改造社會的精神’。”肖凱旋說。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