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邁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展現新氣象(兩會·聲音2022)

2022年03月07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書記)

  樓陽生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應勇代表(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高質量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書記)

  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推動“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不斷探索完善超大城市有效治理體系

  令人難忘的冬奧會,使北京成為全球唯一的“雙奧之城”,留下可持續發展的豐厚遺產。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全面提升首都工作水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北京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深化對首都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處理好“都”與“城”的關系,推動首都發展,是首都發展理念的重大變化,目的就是要守住首都發展戰略定位,更好履行首都職責使命。其全部要義就是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推動“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黨中央已在戰略上布好局,我們要在緊要處落好子。集中高質量發展的一些重要舉措,再打一個“組合拳”: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兩區”建設,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新需求,包括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城市更新與鄉村振興,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從而形成帶動高質量發展的疊加效應。2021年,北京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萬億元,增長8.5%,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和人均勞動生產率領跑全國。

  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化“一微克”行動,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1年PM2.5濃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首次全面達標。抓好大尺度綠化,深入推進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綠水青山藍天成為大國首都靚麗底色。

  不斷探索完善超大城市有效治理體系。堅持大抓基層,緊緊圍繞“七有”“五性”深化“接訴即辦”改革,推動主動治理,解決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特別是堅持“無錯優先”,解決了16.8萬戶房產証辦理難歷史遺留問題,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本報記者 朱競若整理 

 

  奮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樓陽生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打造一流創新生態,走好創新驅動發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次機遇性、競爭性、重塑性變革,不進則退,慢進亦退,不創新必退。

  我們堅定地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河南建設的核心位置,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奮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走好創新驅動發展之路。

  去年,河南成立省科技創新委員會,加強對戰略實施的領導,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嵩山實驗室、神農種業實驗室、黃河實驗室啟動建設,重建重振的省科學院揭牌運行,10家省產業研究院和8家省中試基地加快建設,支持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提質進位,支持7所高校11個學科創建“雙一流”第二梯隊,加快中原龍子湖“智慧島”建設,高質量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全社會研發投入突破千億元大關,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60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覆蓋率提高12.2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33%、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增長28%。

  今年,我們將重點抓好8件事:一是重建重振省科學院完成架梁立柱﹔二是重構重塑省實驗室體系基本形成﹔三是規上工業企業開展研發活動的達50%以上﹔四是“智慧島”雙創載體實現省轄市全覆蓋﹔五是引育創新人才團隊實現重大突破﹔六是高校布局、學科學院和專業設置優化調整全面展開﹔七是新增技能人才240萬﹔八是部署推進創新發展綜合配套改革。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科技創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我們將下非常之功、用恆久之力,讓河南創新活力充分涌流、創業潛力有效激發、創造動力競相迸發,向著確保高質量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平實現現代化河南闊步前進。

  本報記者 龔金星整理 

 

  打造新發展格局的中部戰略支點

  應勇代表(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關鍵在科技強省建設,基礎在增強產業韌性,支撐在綜合交通樞紐,載體在區域發展布局

  湖北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關鍵在科技強省建設,基礎在增強產業韌性,支撐在綜合交通樞紐,載體在區域發展布局,必須加快構建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目標定位奠定堅實基礎。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作為科教大省,湖北持續搭建好科技強省建設“四梁八柱”,以創建“兩個中心”為主抓手,進一步強化9個湖北實驗室運行效能和主攻方向,打造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創大走廊,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不斷強化高質量發展硬核支撐。

  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和自主可控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在全球產業格局深度調整下,鞏固傳統產業基礎、做強新興產業優勢、加快延鏈補鏈強鏈,才能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湖北立足制造業“家底”,加快構建以“光芯屏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以及以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大健康、現代化工等產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集群,加快數字賦能、技改提能、制造煥新,真正鍛造高質量發展的“鋼筋鐵骨”。

  以交通物流為重點的現代流通體系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支撐。湖北做強做優綜合交通樞紐、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低成本高效率現代物流體系、高標准市場體系,高效能推動港口資源整合、花湖機場運行、中歐班列(武漢)區域性樞紐節點建設,加快形成經濟縱深和發展腹地,不斷拓展高質量發展新空間。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載體。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以城市群帶動區域發展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深入實施區域發展布局,做強武漢和武漢城市圈“一主引領”、襄陽和宜昌以及兩翼城市群“兩翼驅動”、若干省域區域性中心城市、縣域經濟、鄉村振興“五個層面”,推動形成“強核、壯圈、帶群、興縣”高質量發展格局,發揮優勢和特色,助推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賀廣華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7日 09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