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代表:打造新發展格局的中部戰略支點

2022年03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勇代表(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關鍵在科技強省建設,基礎在增強產業韌性,支撐在綜合交通樞紐,載體在區域發展布局

湖北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關鍵在科技強省建設,基礎在增強產業韌性,支撐在綜合交通樞紐,載體在區域發展布局,必須加快構建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目標定位奠定堅實基礎。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作為科教大省,湖北持續搭建好科技強省建設“四梁八柱”,以創建“兩個中心”為主抓手,進一步強化9個湖北實驗室運行效能和主攻方向,打造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創大走廊,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不斷強化高質量發展硬核支撐。

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和自主可控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在全球產業格局深度調整下,鞏固傳統產業基礎、做強新興產業優勢、加快延鏈補鏈強鏈,才能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湖北立足制造業“家底”,加快構建以“光芯屏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以及以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大健康、現代化工等產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集群,加快數字賦能、技改提能、制造煥新,真正鍛造高質量發展的“鋼筋鐵骨”。

以交通物流為重點的現代流通體系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支撐。湖北做強做優綜合交通樞紐、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低成本高效率現代物流體系、高標准市場體系,高效能推動港口資源整合、花湖機場運行、中歐班列(武漢)區域性樞紐節點建設,加快形成經濟縱深和發展腹地,不斷拓展高質量發展新空間。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載體。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以城市群帶動區域發展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深入實施區域發展布局,做強武漢和武漢城市圈“一主引領”、襄陽和宜昌以及兩翼城市群“兩翼驅動”、若干省域區域性中心城市、縣域經濟、鄉村振興“五個層面”,推動形成“強核、壯圈、帶群、興縣”高質量發展格局,發揮優勢和特色,助推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賀廣華整理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