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孫開林代表: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管理短板 建立長效機制  

王郭驥
2022年03月10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陽市堯治河村黨委書記孫開林 受訪者供圖

2018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發布,明確了“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開展廁所糞污治理、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點任務。“三年整治行動”收官之際,2021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隨著農村行政村各項基礎設施全覆蓋,部分公共設施漸漸陷入“有人投入、有人使用、無人管護”的困境。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陽市堯治河村黨委書記孫開林建議,農村基礎設施要堅持“建設和管理並重”,建立管護長效機制,走上“平時有人管、壞了有人修、更新有能力”的良性軌道,最大限度發揮其使用效率,保障農村居民長期受益。

“我長在農村、工作在農村,把基層群眾關心的事放在心上,積極為群眾代言發聲。”作為一名從農村走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孫開林結合鄉村實際,圍繞農村基礎設施后續管理等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心系群眾、為了群眾、服務群眾。

孫開林發現,目前全國大部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有項目、有資金,但部分設施建成以后的長期維護和管理不僅缺少資金,而且也沒有建立有效的機制,基本上是政府無償服務、農民無償使用,人人有使用的權利,卻沒有人履行監督管理的義務,也不重視基礎設施投入后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效率,導致農村基礎設施投入很大,但群眾滿意率卻不是很高。

“農村基礎設施管理應該有長效機制。”孫開林說,農村基礎設施管理要明確責任,理順關系,明晰產權,明確經營和管理責任,實行責任制和問責制,建立多種形式的農村基礎設施管護體制和運營方式,特別是對在建或即將建設的新項目,在建設之初就堅持“誰投資,誰擁有產權和收益權”原則,根據不同類型的基礎設施,建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經營管理體制﹔要建立數量與質量並重的績效評價標准,一方面將農村基礎設施管理納入評價體系,另一方面建立政府績效評估中的公眾參與機制,在評估指標中設立民眾滿意度指標,讓農民參與評估。

同時,要加強宣傳教育,發揮農民參與農村公共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鼓勵農民成立自助合作組織。強化監督考核,將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情況納入地方鄉村振興實績考核。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