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冬奧的底色,是美麗中國(評論員觀察)

——北京冬奧盛會啟示錄③

彭  飛
2022年03月16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盛會標注了建設美麗中國、實現綠色發展的新起點,讓我們勇毅前行、接續奮斗,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當冬奧盛會與生態文明建設相遇,會激發出怎樣的精彩?主火炬在奧運歷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八成以上交通用車為新能源車輛,造雪融化的雪水經淨化處理后實現再利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期間,低碳、環保理念體現在一系列細節中。中國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也照見美麗中國亮麗的底色。

  2015年,冬奧申辦成功20天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2017年在北京考察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色辦奧,就要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2021年在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突出綠色辦奧理念,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確保人們既能盡享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又能盡覽大自然的生態之美。”從申辦到籌辦再到舉辦,一路走來,綠色辦奧理念貫穿始終。北京冬奧盛會為奧林匹克運動樹立了新的標杆,展現出中國的大國擔當。

  中國言必信、行必果,以“綠色腳本”籌辦冬奧。在延慶賽區施工前,首先進行生態環境本底調查,劃出“生態底線”,制定“工程避讓、工程減緩、工程補償”三大原則。大力開展區域生態環境聯合治理,從2015年到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已下降59%。全部場館達到綠色建筑標准,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一項項有力舉措,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國用綠色描繪未來的創新力和行動力”。

  綠色辦奧的背后,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托舉。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考察北京冬奧籌辦工作時,特別強調場館建設要突出“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特色。置身於世界上第一座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制冰的大道速滑館,習近平總書記對“綠色辦奧”有著真切的觀感:“要發揮好這一項目的技術集成示范效應,加大技術轉化和推廣應用力度,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貢獻。”從國家游泳中心成為全球首個完成“水冰轉換”的場館,到開幕式採用高科技環保微煙化焰火減少污染,再到利用智能造雪技術降低水資源消耗……一項項科技成果為“綠色”賦能,不僅讓冬奧盛會更加低碳、環保,而且推動一系列新技術落地應用,為中國綠色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培厚了技術土壤、提供了科技支撐。

  綠色冬奧帶來的不僅是技術之變,也撬動了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河北張家口,因風力、太陽能資源豐富而成為冬奧會清潔能源的主要來源地,當地可再生能源產業實現快速發展,“張北的風點亮冬奧的燈”成為佳話。綠色低碳也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在張家口崇禮區,當地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抓住冬奧會的有利契機,引導礦企有序退出,大力發展冰雪旅游。如今,滑雪、旅游等第三產業佔全區GDP的六成。綠色冬奧,是中國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也帶動、激勵和推動更多地方發掘良好生態的經濟價值。

  冬奧會籌辦過程中曾發生這樣的故事:一條雪道改變施工計劃,隻為保護一棵無法移植的水榆花楸古樹。施工負責人感慨,以前修路,心中隻有路﹔現在修路,心中得有山、有樹、有草、有動物,還有人類共同生活的地球家園。這樣的改變,正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注腳。北京冬奧盛會標注了建設美麗中國、實現綠色發展的新起點,讓我們勇毅前行、接續奮斗,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