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冬奧盛會展現大國風范(新論)

金  茜
2022年03月16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作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再度見証中華文明與奧運精神交匯相融,也向世界展示著新時代中國從容自信、開放包容的大國風范。

  重信守諾展現大國擔當。中國全力以赴、排除萬難、精心籌辦、周到安排,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這場如約而至的冰雪盛會弘揚了奧林匹克精神,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胸懷天下的勇毅與擔當。

  綠色低碳詮釋大國責任。從開幕式上首創的“微火”主火炬,到大批投入賽時交通的氫能客車,再到手工絨線編織的頒獎花束﹔從夏季奧運場館的創新改造再利用,到冰上場館的制冷系統碳排放量接近於零,再到全部場館的綠色供電全覆蓋,“綠色辦奧”理念貫穿本屆冬奧會的全過程。這為今后的奧運會樹立了新標杆,凸顯了中國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詮釋了中國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大國責任。

  科技創新彰顯大國實力。開幕式上,數字科技和舞台美學的開創性融合為全球觀眾帶來了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賽事期間,世界領先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和張北柔性直流工程為奧運場館平穩運行保駕護航﹔冬奧村中,零重力體驗的床、智慧餐廳等智能設施為運動員提供了安全、便利、舒適的居住環境……科技創新貫穿場館建設、基礎設施、轉播技術、服務保障等方方面面,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雄厚的科技實力。

  文化元素傳遞大國自信。北京冬奧會從一開始就打上了中國文化的鮮明烙印。冬奧會會徽“冬夢”主體形似漢字“冬”的寫意草書,火炬接力火種燈的創意源於西漢長信宮燈﹔體育圖標的創作靈感來自篆刻藝術,奧運獎牌設計借鑒了同心圓玉璧﹔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外形酷似中國傳統吉祥飾物“如意”,首鋼滑雪大跳台的設計則融入了敦煌“飛天”壁畫形象。開閉幕式更是將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表現得淋漓盡致。從“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到十二生肖造型的巨大冰鞋,從“迎客鬆”焰火升騰綻放,到折柳寄情的依依惜別,無不彰顯堅定的中華民族文化自信。透過冬奧會之窗,中國向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為全球戰勝疫情、復蘇經濟注入了希望和力量。

  北京冬奧會是新時代中國大國擔當、大國責任、大國實力、大國自信的集中體現。這一盛會不僅再次展示了中國舉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能力與實力,也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貢獻了中國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