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激發心中的那股勁(中國道路中國夢)

楊孟衡
2022年03月16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雖然失去雙臂,但我從未放棄拼搏。高考時,我以優異成績被中山大學錄取,之后又拿到了英國劍橋大學、雲南大學兩個碩士學位。如今的我,正在創業路上繼續奮斗。

  6歲多,我意外失去了雙臂。10歲時,我開始接觸殘疾人運動項目。一開始是跑步,但后來因為各種原因,我隻好再去練游泳,有些遺憾的是我又遇到了傷病,結束了運動員生涯。無奈退役后,我選擇了重返校園。

  回到學校的第一天,我就下定決心,既然運動員這條路走不通了,那就好好讀書。但重新拿起書本談何容易?第一次考試,英語隻考了20多分。我有過沮喪,但父母的不斷鼓勵讓我重拾信心。以前練游泳的時候,每個劃水動作都要練習上萬次,把這種勁頭放到讀書學習上來,又有什麼難呢?我對著考卷細細分析每個丟分點,弄不明白的就去問老師。就這樣,一點一點學、一步一步追趕,最終收到了中山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本科畢業后又保送雲南大學攻讀研究生,而后又前往英國留學。

  從田徑到游泳,從成績不佳到考入大學,無論是在運動場還是求學路上,我都未曾放棄。生活不會主動適應我,我就學著適應生活。點滴但持久的努力,讓我戰勝了困難,也戰勝了自己。

  我的成長,同樣離不開親友、社會的幫助。在我失去雙臂后,父母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的同時,讓我學會用腳穿衣、吃飯、寫字﹔為了方便我寫字,上高中時,學校為我設置了定制課桌……這些愛和支持,激勵我不斷前行。

  我的成長,更源自時代提供的機遇。從能夠參加運動會,到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再到開啟創業之路,我的人生經歷讓我更加堅信,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每個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在我看來,每個人生來就應該有一股勁。當充分發掘內心深處的潛能並為之奮斗時,新的機遇便會出現。趕上了好時代,我心懷感恩,更動力滿滿。我願當那涓涓細流,和每一個拼搏奮斗的人一起,共同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

  (本報記者楊文明採訪整理)  

  本版郵箱:rmrbpl@163.com (來稿請注明欄目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