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各疫情發生地應對處置工作有序有力推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嚴、更實

2022年03月16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楊彥帆)近期,我國多地多點發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快、隱匿性強。在15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表示,3月以來,境外輸入疫情引發的本土疫情發生頻次明顯增加,波及范圍不斷擴大,已波及28個省份。近期吉林、山東、上海、廣東、河北等地疫情還在發展中,部分地區的疫情上升速度較快,社會面傳播擴散和外溢風險比較高,各地方正加快風險人員篩查、轉運、隔離等工作。目前各疫情發生地應對處置工作正有序、有力推進,疫情整體仍處於可控狀態。

  “奧密克戎變異株比其他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傳播力明顯增強。感染者臨床表現以無症狀和輕型為主,導致疫情隱匿性傳播,造成近期本土疫情頻繁發生,給溯源和防控增加了難度。”雷正龍說,專家分析研判認為,我國現行的“動態清零”總方針和一系列防控措施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接種新冠疫苗能夠有效地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更快、隱匿性更強的特點,要求我們的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嚴、更實。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介紹,吉林省病例主要集中在長春市和吉林市兩地,採取了分類救治的措施,將普通型、危重型,以及有年紀較大、基礎性疾病等高風險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在綜合能力比較強的定點醫院,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收治在其他定點醫院以及方艙醫院。截至15日上午,吉林省在院病例8201例,其中95%以上的患者是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說,對於出現師生感染的地區要嚴格落實“轉運、治療、救治、隔離”,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人文關懷、心理輔導等方面的工作。對目前沒有出現疫情的地方,特別強調要把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國家衛生健康委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紹,抗原檢測的特點是快速、簡便。抗原檢測適用人群包括三類:一是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伴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且出現症狀5天以內的人員﹔二是隔離觀察人員,包括居家隔離觀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離觀察、封控區和管控區內的人員﹔三是有抗原自我檢測需求的社區居民。

  截至3月14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1億9827.2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2億3917.1萬人。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提醒,符合條件的人群要盡快接種疫苗。到了規定時間間隔的還沒有打加強針的要盡快開展加強針接種。建議大家做好個人防護,包括戴口罩、保持手衛生、保持社交距離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7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