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從醫近六十載,致力於中醫學術進步,呂仁和——

承古求用  納新求好(走近國醫大師(42))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2年03月1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呂仁和近照。
  資料圖片

  人物小傳

  呂仁和,第三屆國醫大師,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內科學專業博士生導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中醫內科內分泌學科和腎病重點專科學術帶頭人。1956年考取北京中醫學院(現為北京中醫藥大學),1962年8月畢業后一直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從事臨床工作至今。 

 

  出診近60年,87歲高齡的呂仁和堅持每周出診兩次。在北京東直門醫院朝陽苑,記者見到呂仁和時,他剛剛結束住院治療,身體恢復得不錯。他用濃濃的山西口音說:“我沒做什麼,看了一輩子病。看病是我的職業。”

  辨証施治,對症下藥

  發病率高、並發症多、病因復雜,醫治糖尿病不容易,呂仁和卻與糖尿病較上了勁。

  時隔多年,呂仁和清晰地記得患者劉大媽。在呂仁和的精心治療下,劉大媽血糖指標正常了。可是指標一恢復正常,她就管不住嘴,大吃大喝。她最愛吃雪糕,有時一連能吃五六支。一犯病,劉大媽就來找呂仁和治療。呂仁和辨証施治對症下藥,一張方子解決一組問題,不停地調整中藥處方,降血糖、控血壓、清肝火……終於讓劉大媽的身體指標恢復正常。

  能夠幫助劉大媽治療多年的頑疾,緣於呂仁和對糖尿病的獨到認識。糖尿病的中醫病名為消渴病。在臨床中,呂仁和根據《黃帝內經》的論述,將消渴病分為脾癉、消渴、消癉三期進行辨証診治,有利於研究糖尿病不同階段的症候表現,以便採取相應的干預措施。

  從“三消”辨証到“三期”辨証,呂仁和為中醫治療糖尿病開拓了全新思路,形成了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分期辨証、防治“二五八”方案、“六對診治”、慢性腎臟病分期辨証等學術思想和經驗,幫助許多患者堅強樂觀地對抗疾病。

  呂仁和把健康和長壽作為糖尿病治療的兩個目標。他說:“對於糖尿病這樣目前還無法徹底治愈的疾病,應該盡可能減輕症狀、減少並發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讓患者活得更健康、更長久。”

  關愛患者,用藥輕巧

  “雙腎、膀胱未見異常。”72歲的黃奶奶一遍遍地讀著B超報告單,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87天前,黃奶奶還對自己的病情感到很擔憂。她的左腎檢查發現有大量積水,不及時治療容易造成腎壞死。跑了好多家大醫院,都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案。在一籌莫展之際,有人向她推薦了呂仁和。

  呂仁和耐心地聽完黃奶奶的訴說后,畫了腎的結構圖,講述了工作原理。“隻要殘留尿不超過100毫升,就不會回流到腎,就不用帶尿袋子。”呂仁和驅散了黃奶奶心頭的陰雲。

  第一次門診給黃奶奶留下深刻的印象,呂仁和還給她在處方的背面寫了3句話:不能過勞,自己不覺得累﹔不能著急生氣﹔飲食適度(不太餓、不太飽)。“呂大夫的句句話都說到了我的心坎上。”黃奶奶說。

  治療1個月后,B超檢查隻有少量積水﹔兩個月后,檢查未見異常。黃奶奶心裡有點不踏實,就做了第三次檢查,腎部真的沒有積水了。“你用精湛的醫術解除了我的憂慮,用真摯的關懷溫暖我的心……謝謝你,我尊敬的醫生!”黃奶奶寫了一長段話表達對呂仁和的感激之情。

  包括黃奶奶在內,呂仁和記不清給多少患者看過病。他開處方習慣一排寫四味藥,一般會寫四排,算下來就有十六味藥。“用藥要輕巧,方子要小一點。”呂仁和說,不同症狀用不同的藥,方子越開越大。即使是治好病,也不知是哪個藥起作用。他從《傷寒雜病論》等中醫經典中尋找小方子,不斷地減少用藥數量。如今,呂仁和的處方一排隻寫三味藥,一般隻有八九味藥。這樣既能保証療效,還減少用藥量,減輕患者用藥負擔。

  注重傳承,嚴格帶教

  在呂仁和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呂仁和帶著弟子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學術討論會。會后,每名弟子要提交一份正式的報告,貼上自己照片,標注上導師的名字。一名博士生說,研討會是一次難得的提升機會。研討報告是同門弟子同台競爭,這讓自己不敢有絲毫的懈怠。

  從事中醫教育50余年,呂仁和已培養博士后3人、博士17人、碩士18人,帶教學生400多人。他對學生的要求非常嚴格。

  2021年,呂仁和與弟子趙進喜、王世東聯合招收、指導博士生。在面試時,他別出心裁地向考生展示一張滴有墨跡的白紙,詢問考生“你看到墨跡能想到什麼?”呂仁和喜歡引導學生用聯想、推理等方法提高記憶能力,提倡學生節省時間,提高效率。“我既注重學生的品格、道德教育,也注重培養學生的能力。”呂仁和說。

  呂仁和傳承了施今墨、秦伯未、祝諶予等中醫名師的思想。在學術上,他特別強調對《黃帝內經》的學習,這來自祝諶予的影響。呂仁和回憶:“祝諶予認為,中醫典籍浩如煙海,必須要抓住重點,重點就是《黃帝內經》。”祝諶予還帶著呂仁和到施今墨家裡跟師抄方。“中醫要發展,第一是古為今用,突出能用﹔第二是洋為中用,力求好用。施今墨老師的教誨讓我受益終生。”呂仁和說。那時秦伯未也在北京中醫學院授課,每星期都要查房。呂仁和記得,在病房裡,秦伯未最喜歡講《黃帝內經》的陰陽平衡學說,還要求大家背誦。秦伯未的學術思想對呂仁和影響至今。

  “承古求用,關鍵在用。學習古人的東西關鍵要聯系現代臨床,學以致用。納新求好,關鍵在好。學習今人的知識是為了提高臨床療效,促進中醫學術進步。”呂仁和要求青年中醫熟讀經典,打好中醫的基礎,與時俱進,不斷更新知識庫,讓中醫藥走向世界,服務更多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