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尼共建拉各斯地標性項目

本報記者  姜  宣
2022年03月3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座新航站樓,從外觀到質量,堪稱世界一流!”尼日利亞拉各斯國際機場航站樓項目竣工啟用儀式日前舉行。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裡出席儀式並高度評價新航站樓。該項目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土木)承建,包括一座4層主航站樓、2層貨運航站樓等,建筑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

  拉各斯是尼日利亞經濟中心,也是整個西非地區的交通樞紐之一。使用40多年的舊航站樓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客流需求。新航站樓啟用后,機場年旅客吞吐能力將達到約2000萬人次。現代化機場設施不僅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還有助於吸引外國投資、創造就業崗位、助力經濟增長。

  “航站樓從設計到施工都採用國際化標准。其中,智能化工程包含10個弱電子系統,行李系統為立體多層分揀系統,包含5條到港系統和6條離港系統,登機廊橋7座,值機櫃台60個,旅客座椅2014套,等等。”中國土木相關負責人姜義高介紹。

  得知新航站樓竣工啟用的消息,當地民眾托盧托普特意前來參觀。一進大廳,就被眼前的場景所震撼,“這玻璃幕牆太漂亮了,設施非常現代化,尼日利亞擁有了如此先進的航站樓,我非常期待從這裡出發去旅行。”托盧托普興奮地說。

  尼日利亞航空部長西裡卡表示,新航站樓的啟用對尼后疫情時代經濟復蘇意義重大,是政府打造高效便捷航空運輸網的重要一環,促進國際貿易和旅游業發展,助力尼日利亞在全球物流生態中發揮重要作用,“新航站樓也將成為當地一處亮麗的地標性景觀”。

  新航站樓項目實施過程中,項目團隊克服施工場地狹小、人流量大、地下管網錯綜復雜等諸多困難,通過夜間改移管網、搭建臨時旅客通道等措施,保障了項目順利竣工。同時,在建設過程中,項目團隊注重搭建人才培養平台,為當地培養了一批優秀人才。

  2014年項目開工時,現場工程師奧拉德吉就在這裡工作。“幾年時間裡,從理論知識到實際應用,我學到很多先進的施工技術,獨立負責了一些安裝工作,收入越來越多,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39歲的波塞德也參與了項目施工全過程,如今已成長為一名土木工程師。“在這裡工作幾年,我在多個崗位上鍛煉過,在現場施工、管理等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這些經歷將讓我的職業生涯受益匪淺。”波塞德說。

  (本報阿布賈3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