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盼望習近平主席再次來非洲”(大道之行)

本報記者  黃培昭  沈小曉
2022年03月3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剛果共和國首都布拉柴維爾的著名學府恩古瓦比大學,記者見到該校名譽校長、71歲的阿爾芒·莫伊庫阿。他特意戴了一條印有金色草書字樣的紅色領帶,借此表達對中國的深情厚誼。

  9年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次會面讓莫伊庫阿終生難忘。“就是在這裡,習近平主席與我親切握手、寒暄,這是我的榮幸,也是我們整個學校的榮光和自豪。”回憶起與習近平主席見面的細節,莫伊庫阿仍激動不已。

  2013年3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主席對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3月30日,在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陪同下,習近平主席來到恩古瓦比大學,出席由中國援建的該校圖書館啟用和中國館揭牌儀式。“當時圖書館外圍滿了學生,大家都爭相目睹中國領袖的風採。儀式持續了約30分鐘,內容極其豐富。”莫伊庫阿回憶說,剪彩、揭牌之后,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由薩蘇總統夫婦陪同,來到圖書館二層的中國館,同學習中文的師生親切交流。

  莫伊庫阿記得,當天的中國館喜氣洋洋。大廳裡懸挂著大紅燈籠和京劇臉譜,桌上擺放著各種介紹中國的圖書和光盤,電視裡播放著中國文化節目,館裡洋溢著濃濃的中國味。

  在恩古瓦比大學教中文的當地教師艾佳向習近平主席介紹中國館的情況。艾佳曾於2001年至2005年在浙江杭州學習中文,她引用中國俗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夸贊杭州是個好地方。習近平主席聽后很高興,提到自己也曾在浙江工作過,還勉勵同學們學好中文,作中剛、中非友好事業的接班人。“習近平主席平易近人,他親切的形象深深印刻在我們腦海中。那次見面已經過去快10年了,但仿佛就在昨天。”莫伊庫阿動情地說。

  在莫伊庫阿的記憶中,習近平主席訪問剛果共和國期間,在議會發表的重要演講最是激動人心。“向前走,非洲,讓我們聽到你歌聲中勝利的節奏!”習近平主席引用一位非洲詩人的詩句,一下子拉近了中非民眾的距離,引發共鳴。“當聽到習近平主席這句鏗鏘有力的話,我和在場所有人一樣,激動地站起來,全場掌聲雷動。”莫伊庫阿說。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知。2013年,習近平主席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即選擇包括剛果共和國在內的非洲國家,彰顯了中國對非洲的情誼和發展信心,也夯實了中國與剛果共和國的友誼。2010年4月,中國青海玉樹發生強烈地震后,剛果政府慷慨解囊,向災區捐建了一所小學,薩蘇總統親自將其命名為“中剛友誼小學”。災區的孩子們在寬敞的新校舍裡讀書學習,在運動場上奔跑歡笑。該校全體學生在寫給薩蘇總統的感謝信中動情地說:“鳥兒因為有了天空的廣闊而更加自由,駿馬因為有了草原的寬廣而更加健壯,鮮花因為有了陽光雨露而更加艷麗,我們的生活因為有了剛果政府和人民的幫助而更加美好。”

  在剛果共和國,用莫伊庫阿的話說,“剛中友誼的結晶和象征隨處可見。”被當地人譽為“夢想之路”的國家1號公路、科室齊全的中剛友好醫院、大氣磅礡的新議會大廈、氣派壯觀的“1960年8月15日大橋”、可容納6萬名觀眾的金德勒綜合體育場……這些項目,都是中剛兩國自1964年建交以來各領域合作的豐碩成果。

  庄嚴承諾,實踐守望相助。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開展對非合作,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2021年11月,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就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4點主張,宣布共同實施“九項工程”,包括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今年1月20日,中國政府援助剛果共和國的新一批新冠疫苗運抵布拉柴維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與剛果共和國同舟共濟。中國是第一個向剛果共和國提供抗疫物資和新冠疫苗的國家。這一切,充分展現了兩國牢不可破的深厚情誼,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所具有的大國領袖情懷。”莫伊庫阿說。

  志同道合,命運與共。莫伊庫阿期待著中國在非洲和平、發展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非中友誼之手越拉越緊。我們盼望習近平主席再次來非洲,再次訪問剛果共和國”。

  (本報布拉柴維爾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