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毅同瑞士聯邦主席兼外長通電話

2022年03月3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3月2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瑞士聯邦主席兼外長卡西斯通電話。雙方重點就烏克蘭問題進行深入溝通。

  王毅說,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令人感到痛惜。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習近平主席近期在同法、德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期間對中方基本立場作了最權威闡釋,我們所有舉措都圍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應該”展開和推進。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從戰事爆發的第二天起就鼓勵支持俄烏雙方進行面對面談判。中方始終認為,隻有加強國際社會勸和促談的努力,才能為外交斡旋和沖突解決爭取空間,我們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為此做出貢獻。

  王毅指出,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無限制升級制裁,不僅將使疫后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還會使矛盾進一步擴大化、復雜化。沖突非當事方的正常國際經貿往來不應受到影響,各國的正當合法權益應得到切實維護。

  卡西斯表示,烏克蘭戰事是歐洲70多年來爆發的最大規模戰爭,導致大量平民流離失所,對經濟復蘇、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帶來嚴重影響。瑞方同樣認為,外交是唯一正確的處理辦法,我們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分歧。瑞方同俄烏雙方都保持著對話,不支持將俄排除在多邊機構之外,將繼續堅持中立國地位,為外交斡旋和推動和談提供善意服務。

  王毅強調,中方已就防止烏克蘭出現更大規模人道危機提出六點倡議,向烏方提供兩批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並助力烏周邊國家安置流離失所的烏民眾。中瑞應對烏克蘭局勢的近期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盡早實現停火止戰和避免人道危機。長遠而言,各方應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探索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中方贊賞瑞士多次表示將堅守永久中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架橋人”角色,期待瑞發揮獨特影響和作用,願同瑞方加強溝通協調。

  卡西斯贊同應重新構建歐洲安全架構,表示瑞方高度重視中國的大國地位和國際影響,願同中方探討加強合作,共同為尋求外交解決方案發揮建設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